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9月09日> > 总第2976期 > 13 > 新闻内容
辣妈研习院
新闻作者:王建平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会给孩子报很多兴趣班吗
开学了,不少家长明显感觉这个学期和以往大不相同。作业少了,课外补习班被“拍死在沙滩上”,一向焦虑的低龄儿童家庭转战非学科兴趣班。那些乐于或惯于“鸡娃”的父母们,已经开始帮孩子琢磨周六、周日和假期的兴趣班安排了。但“兴趣班”并不一定真的是孩子的“兴趣”,更多时候被当成与其他孩子比拼的筹码。如果你是孩子家长,你会考虑给孩子报很多兴趣班吗?“鸡娃”转战兴趣班是喜是忧?

放弃“假兴趣”,才能找到“真兴趣”
能否找到自己最感兴趣又最能发挥自己特长的工作往往决定着一个人的前途和命运。曾经有位中学生向世界首富比尔·盖茨请教成功的秘诀,盖茨说:“做你所爱,爱你所做”。
兴趣往往和天赋紧密相连,这也让很多家长从孩子出生那一刻开始,就迫不及待地想发现孩子身上“隐藏”的天赋。有经济实力的家长,更是舍得一次性给孩子报数十个兴趣班,生怕错失了孩子身上哪项“隐藏技能”的开发。虽然,我不反对有经济条件的家长,给孩子更多尝试、体验兴趣班的机会,但也不建议人云亦云的跟风报班。围棋可以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记忆力和专注力;钢琴培养孩子的艺术素养,提升孩子的鉴赏力;足球可以培养孩子的肢体协调性,强身健体……
这样了解一圈下来,发现每个兴趣班的培养能力都是孩子成长必需品,通通给孩子安排。这样的结果不但折腾孩子,家长也跟着受累,最终结果是:孩子什么都学,最后什么都没学到。这种因家长需求而报的兴趣课最容易半途而废。毕竟上课的是孩子,考验的是孩子。家长的兴趣和孩子的兴趣之间并不是等号。
所以,给孩子报班,前提要以孩子为主,以孩子的兴趣为切入点,后面的坚持方能更加从容。不过,孩子的兴趣也有分“真兴趣”和“假兴趣”阶段。不管什么兴趣班,孩子只要没接触过,觉得新鲜好玩,一开始都“感兴趣”。所以,这就需要家长有一双会观察的眼睛,必要时用一点“延迟满足”的办法。不要那么快就满足孩子的要求,先等一等,甚至可以假意“阻拦”一下,只有发现他了解某个项目一段时间后仍然“不离不弃”、“非他不可”,那也许才是孩子真正感兴趣的项目。
报班容易,坚持不易。坚持除了是对孩子的考验,对家长同样是考验。经济、精力和时间,一个都不能缺。很多时候,孩子的兴趣班能否坚持下去,跟家长的支持陪伴息息相关,所以,家长同样要三思而行。
也许,有家长说,如果孩子什么都不学,到最后跟他的同龄人比没有一样拿得出手的“特长”怎么办?没关系啊,把上各种兴趣班的时间和金钱留出来,在学习之外海量阅读观影,到处行走,观察大自然,跑步打球,养花做饭……越是那些看似无用的时光,对一个孩子的成长和幸福越重要,给孩子足够的空间探索自己、发现自己,成为一个独一无二的人,就是孩子最大的优势啊。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