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9月09日> > 总第2976期 > 14 > 新闻内容
母亲跌跤纪事
新闻作者:文/章仙踪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几天与母亲聊天,讲到她曾经摔过的跤。母亲如今是年过八旬的老人,生命的烛火还在平稳平静地燃烧,回顾自己六七十岁时几次很重的摔跤经历,一边叙说,似乎还一边有疼痛感涌上身来,痛在了心窝子那一块儿地方。
记忆深刻的第一次摔跤,是住在长沙河西某小区七楼的儿子家里。60多岁的老人来带新生的孙女,帮忙做饭买菜洗衣带娃。虽然住七楼,平时在乡村劳作惯了的人,往常爬楼并不多,膝盖保养得好,蛮好使。
那天赶早到菜市场去端豆腐。脚上穿着一双拖鞋。没想到在铺着松砖、未及加固的凹凸不平地面上走时,不小心踢着砖头,重重地摔了一跤,将旁边的黄瓜茄子菜摊子也掀翻了几个,瓜果散落一地。现场的摆摊人没一个人来拉她,当然也没一个人因为菜摊碰翻了找她的麻烦,“大家都不怪我,也怕我害了他们”。母亲慢慢爬起来,一瘸一拐地继续去买菜,端了豆腐,步行半公里,再回到儿子家里,继续给家人做饭。
这一跤摔得扎实!但农村妇女,平时吃的苦就够多,好像疼痛的印象不深刻了。母亲记着了一条,再不能穿拖鞋上街。
摔第二跤时,母亲随儿子住到了河东的开福区。这时她已年近七十。
某一天早晨,母亲去四方坪菜市场门口的超市买糖,准备回家做煎糍粑。天太早,从六楼下楼,到了四层下三层的中间层,一不小心,一脚跨出两层楼梯,结果摔倒在地,并滚落到了三楼平台上,扭伤了腿。
母亲说,当时觉得不蛮痛,赶去超市买了糖回家,爬上六楼,做好了煎糍粑,让孙女吃早餐。
这次摔跤,当时不觉得蛮痛,但是腿里面折得厉害,后来痛了好长时间,慢慢才好。
摔第三跤时,是父亲的80岁生日那年,发生在黄山庙跨省的石华公路上。那天,太阳很晒人,母亲摔跤摔在药店对门的柏油路上,两个手掌都破了皮,硌着了胸脯。现场就痛得厉害。这次摔跤,胸口痛了几个月,也不知何时就不痛了,慢慢好了。
这一年,母亲已是73岁。
第四次摔跤,母亲已经从长沙儿子家里“退役”,回到老家岳阳华容,与父亲、二儿子住一处。那时75岁的母亲从邻居家聊天出来,经过一家预制板厂时,踢到了钢丝,狠狠地摔了一跤。手上全是灰,还破了皮,胸脯也很痛。当时穿着棉袄、棉鞋,但是厚棉鞋都撕破了,也是硌到了胸麻骨,痛了好几个月。
这次摔倒后,也是母亲自己,慢慢爬了起来。伤在母身,痛在儿心!
作为儿女,除了购置防滑鞋,家里铺好防滑垫,多提醒几句“小心”,也别无他法。记得有名人说:母爱是一团巨大的火焰!女人是脆弱的,而母亲却是最坚强的!如今,母亲已近83岁,与她的母亲、姐妹、妯娌和邻里相比,都算高寿老人之一了。既然生活赐予了她这么多的磨难与伤痛,生活一定还会更多地赐福于如母亲一般的善良的人。
我,只有祈愿与祝福。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