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9月02日> > 总第2975期 > 7 > 新闻内容
长沙14岁少年被骗2.8万元,起因意想不到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陈炜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2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8月30日,国家新闻出版署正式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周一、周二、周三、周四未成年人全部禁止玩网络游戏;周五、周六、周日和其余节假日只能玩一个小时;严格落实所有网络游戏实名制!
国家为什么要出台如此严格的规定?看看下面这个事件,你就全明白了。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近日接到了家住长沙市开福区42岁的刘颖打来的电话——她14岁的儿子张友翔因轻信“扫码免费领皮肤”,分4次转空了她卡里的2.8万元存款。更让她气愤的是,骗子专门针对未成年人打造了这场骗局,甚至整个转账过程,都是QQ群主在“远程教学”!   

玩游戏遇“福利”  扫码可领免费皮肤
8月21日,14岁少年张友翔在母亲刘颖的陪同下向当地警方报案——一天前,他扫码进入一个QQ群,以为能收获“意外之喜”,结果却被骗得血本无归。
刘颖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这些网络骗子很狡猾,他们还会视频教学,教孩子怎么刷家长的钱!”
事情还得从8月20日说起。
当天下午,张友翔在玩一款手游时无意中看到有玩家发布“加QQ群扫码免费领皮肤”的消息,急于获取游戏最新款皮肤的他当即扫码加入一个名为“领取皮肤福利”的QQ群。
张友翔发现,这个QQ群只有群主能说话,其余人均被禁言了。进群后,他就看到群主“小兔”发消息说,想要领福利的可加群主进行私聊。
据张友翔提供的QQ聊天记录显示,他添加该群主后,群主就私聊问其是否要领取福利。得到肯定回答后,对方就向张友翔索要游戏账号和密码。
起初,张友翔还有点犹豫,担心对方会盗号,但对方表示只需按自己的指示去做,便能领取福利。待提交账号信息后,“小兔”又对张友翔说“还要用微信扫二维码”。
“我没有微信,怎么办?”“小兔”的一句话再次点醒张友翔:“用你爸妈的手机,打开微信扫一扫,再辅助扫码点击登录。”说完,“小兔”还不忘提醒:“(二维码)图片不能保存转发……”
随后,张友翔刚拿母亲的手机扫完码,屏幕当即出现一段文字:“本次微信扫码出现错误,请尽快联系客服解除,否则会永久冻结微信,抓捕入狱。”
看到这个信息,张友翔以为自己闯了大祸,非常害怕,立即向群主“小兔”求助。凑巧的是,“群主刚好有朋友是客服人员”。只是,需付款获得“解除码”才能再次扫码领取皮肤,而且付钱要用家长的手机。
“我说我不会操作,群主就说一步步教我。”于是,张友翔每操作一步就截图发给对方,对方再告诉他下一步怎么做。直到进入付款阶段,“小兔”突然提出“视频指点”。   

群主视频“指点”转账   14岁少年被骗2.8万元
“你多大了?确定才14岁?”张友翔清楚地记得,群主“小兔”在反复确定他未成年后,才接通了视频聊天。只是,视频接通后,他很快发现“视频里只有我,群主没有显示画面”。
与此同时,群主“小兔”再次对张友翔的年龄进行“二审”。“对方要我把能证明自己学生身份的资料对准手机摄像头一一给他查看。”
待审核无误后,“小兔”这才开始解释。“他说我的微信注册资料未成年,金额太大的转账转不了,仍然要用我父母的手机操作。”张友翔说,随后,“小兔”就发来了一个微信“解除码”,同时,对方给出的理由是“只要支付审核费,等审核一通过就能解除微信显示错误”。
张友翔立即要来了妈妈的手机,尝试输入密码后,成功解锁了支付宝账户,当即扫码转账了3000元。结果,对方又发来二维码,这次要求收取“验证费”。
张友翔感觉到不对劲,可群主“小兔”一直在视频中劝说:“你要相信我!”
由于担心父母责备,张友翔只能再次听从。这一次,“小兔”在视频中给他出了个主意——记得将房门反锁,再慢慢转账,免得家长进来收了手机,没进行到最后一步,前面给的钱就“打了水漂”。
就这样,张友翔先后4次,通过“小兔”提供的付款码一共转账了2.8万元。其中,最大一笔高达1.5万元。
眼见游戏皮肤非但没领到,反倒刷空了母亲的支付宝余额,张友翔这才开始追讨。只是,“小兔”已不再回复信息。
“我真的要气死,这2万多元除了交房租,剩下的都是给孩子攒的读书钱。”刘颖告诉记者,她和丈夫在长沙打工已有3年,夫妻俩的月收入加一块不到8000元,除去房租,剩下的钱只能勉强维持生计。“做家长的吃点苦不算什么,就盼着儿子长大成材。”可谁想,好不容易积攒下来的钱一次性就被儿子“挥霍”了。
湖南频现  “免费皮肤”骗局
这并非张友翔一个人的故事。四个多月前,类似的案情还在娄底市新化县圳上镇发生。
小学生孙婷在一游戏群内添加了一个群友,想免费领取皮肤。群友以未成年人无法领取皮肤为由,让孙婷拿家长的手机操作。
孙婷抵挡不住诱惑,遂拿起奶奶手机在对方的“指导”下下载某APP,添加了一名叫“小雪”的好友。后又按对方提示,开启语音通话和屏幕共享功能。
其间,“小雪”以验证为由,引导孙婷用微信绑定银行卡,在套出奶奶手机的支付密码后,又让她加入一个“企业群聊”,诱导孙婷在群里发了3800元的红包。同时,也不忘提醒:“钱是可以退回的,但如果操作不及时,家长的微信号就会被封。”
之后,“小雪”又教孙婷绑定信用卡、给人扫码转账、在链接里给人充值、下载APP给他人充值等,直到转账金额累计达1.4万元,孙婷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了解到,2021年以来,仅娄底市新化县,就有10余名小学生因领取游戏皮肤被犯罪嫌疑人诈骗。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律师说法
家长需把好“网关”  谨防未成年人受骗
刘燕(湖南惠扬律师事务所律师)
上述案件中,群主“小兔”,群成员“小雪”的行为均涉嫌构成诈骗罪。
因为,在明知受骗人是未成年人,拿的是其父母手机的情况下,仍虚构“家长微信号会被永久封号”等信息,引导、哄骗未成年人一步步转账汇款,且受骗人也未领到游戏皮肤,这些情形符合我国《刑法》关于诈骗罪构成的规定。
需要提醒的是,如今,一些骗子伪装成游戏客服,利用“扫码送游戏皮肤”“扫码免费送装备”“粉丝群发红包”等幌子设计骗局,将黑手伸向了涉世未深的中小学生群体。
由于中小学生缺乏安全防范意识,辨别能力相对较差,家长一定要加强对手机的监管,把好“网关”,加强对孩子的反诈骗教育,并经常对孩子上网课使用的电子设备进行检查,卸载不必要的软件。同时,家长还需做好自身网上支付的安全措施,不要让孩子知道支付密码,以免其受骗后大额转账汇款。
请告诉孩子:如果遇到电信诈骗,一定要保存好相关转账凭证、聊天记录等,并及时拨打110报警,千万不要因为害怕家长责备而有意隐瞒。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