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9月02日> > 总第2975期 > 12 > 新闻内容
亲子宝典
新闻作者:廖高洁 张婧 吴优珍 贺杰 龙佳铃 苏文乐 向强兴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2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长须知的小儿急性脊髓炎
文/廖高洁(湖南省儿童医院骨科)
小儿急性横贯性脊髓炎,即急性脊髓炎。基本上小朋友发生的脊髓炎,都是横贯性的,因受累平面比较广泛,所以叫横贯性脊髓炎。一般会反复出现双下肢乏力的症状,家长需及时带患儿到医院就诊,勿耽误治疗。小儿脊髓炎治疗分为两个时期:急性期和康复期。急性期使用大剂量激素、丙种球蛋白等药物消除脊髓水肿,还可以用一些改善循环和营养神经的药。康复期则采用针灸、按摩等康复措施促进患儿功能恢复。一般而言,脊髓炎的治疗时间根据患儿症状的轻重,不同而定,因此,家长和患儿需有信心,做好长期准备。日常生活中,家长们要积极防治各种感染性疾病,防治呼吸道和消化道的病毒感染性疾病,尤其是病毒感染性疾病。   

小儿拇指有三节该如何治疗
文/张婧(湖南省儿童医院骨科)
正常的拇指只有两节,而拇指三节是指正常拇指呈三节指骨或部分三节指骨。多数三节指骨拇指畸形保守治疗无效,需要手术治疗。手术治疗的目的是短缩拇指长度,矫正尺偏畸形,改善对掌功能和松解指间关节挛缩。矫正三指节拇指畸形的术式有很多,常见的手术方式有切除多余指骨、指间关节重建、指间关节切除融合等。手术多于侧弯拇指凸侧做纵行切口,切开指间关节囊,切除多余指骨或行截骨融合,松解对侧挛缩的关节囊,纠正拇指尺偏。还可以采用“十字星”状切口治疗,完全切开凸侧, 可很好地显露多余指骨、指间关节及关节囊,利于指骨切除及截骨,更容易松解对侧挛缩的关节囊,缝合后拇指外观恢复良好。   

了解小儿过敏性紫癜的诱因
文/吴优珍(湖南省儿童医院血液内科)
过敏性紫癜是儿童比较多发的疾病之一,患病之后会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有极大危害。所以家长们一定要了解过敏性紫癜的诱因,才能做好预防。第一,食物诱因。容易致敏的食物直接吃进肚子里,主要有富含高蛋白的鸡肉、鱼、虾、蟹、奶、海鲜等。第二,感染诱因。一般情况下导致过敏性紫癜出现的早期原因就是细菌、病毒或者寄生虫感染。孩子一旦感染之后又很容易出现呼吸道炎症,实际上这也是过敏性紫癜的早期症状之一。第三,药物诱因。一些激素类、常用的抗生素、解热镇痛药、镇静剂等。第四,其它诱因。包括小儿自身身体体质差,或寒冷、花粉、昆虫叮咬等外部因素也可能引起。还有一些则是心理、精神因素引起,如过度惊吓、体内激素水平变化等。   

孩子突然休克怎么急救
文/贺杰(湖南省儿童医院ICU1科)
小儿休克严重危害着孩子的身心健康,日常生活中小儿如果突然发生休克,家长该怎么办?对于休克小儿搬动越轻越少越好,尽可能就地抢救。首先将孩子平卧,下肢应略抬高,并解开孩子衣服、领扣、裤腰带,以利于静脉血回流。如有呼吸困难可将头部和躯干适当抬高,以利于呼吸。其次要保持呼吸道通畅,尤其是休克伴昏迷者。方法是将小儿颈部垫高,下颌抬起,使头部后仰,同时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和分泌物误吸入呼吸道。如果孩子脸色苍白,卧时应把孩子头部放低,并且服一些温热的糖开水或盐水。家长可针刺或用手指甲压嘴唇正中穴(人中穴)使患儿苏醒,并刻不容缓地将孩子送到医院急救。   

孩子偏头痛该怎么应对
文/龙佳铃(湖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内科)
对于偏头痛,已经不只是大人的疾病了,很多孩子也开始出现偏头痛,特别是处于青春期的孩子,那么孩子偏头痛该怎么办呢?首先清除诱因。气候变化、异味及某些食物和药物有可能诱发偏头痛,同时要避免情绪紧张,学会减压,营造安静的环境,规律运动。其次要有充分的休息。很多时候孩子之所以会出现偏头痛,和睡眠不足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尤其是在学习比较紧张的时间段更容易出现,因此,家长应该注意让孩子保证充足的睡眠,让孩子早点入睡,好好地休息。最后,可以按揉太阳穴。孩子的偏头疼可能和神经有一定的关系,因此家长可以对孩子的太阳穴进行按揉,在按揉的时候力度不要过于大,通过按揉太阳穴能让孩子头部的血液循环加快,可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头痛。   

新生儿为什么会有脓毒症
文/苏文乐(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二科)
新生儿脓毒症是一种感染性疾病,病情凶险,需及时治疗。很多家长不知道宝宝为什么会患该病,现在了解一下吧!新生儿之所以会容易得脓毒症,主要是和脓毒症的发病机制有关。因为新生儿刚出生,免疫功能比较差,免疫系统发育没有完善,很容易被病原体侵袭,比如肠道细菌等,从而引发免疫功能紊乱,出现各种炎症反应,严重时会引发多器官功能受损,在大量的炎性介质释放下,全身各个系统器官都会被损伤,包括心肺功能,以及肝脏、肾脏功能。新生儿的免疫力比较低,身边有很多感染因素,这些都是导致这种疾病的原因。所以,家长们一定要了解清楚孩子患有疾病的真正病因,才能进行有效的预防。   

小儿肛裂出血怎么办
文/向强兴(湖南省儿童医院普外二科)
肛裂出血在小儿疾病中比较常见,多数原因是由于小儿饮食不规律,且好动,在正常排便时间没有规律排便,所以大便较干,排便时过度用力导致肛门撕裂。如果是肛裂出血该怎么办?首先要通畅大便。解决孩子肛裂最重要的方法就是排除大便干燥的问题,要让宝宝养成排便的习惯,多让孩子运动,能帮助润滑大便,可以预防肛裂。其次要科学的喂养。比如说膳食纤维要保障,蔬菜、水果、蛋白质都需要摄取。而且孩子生长发育期间要补充的碳水化合物和纤维素的比例是有规定的,合理的饮食可以减少小孩子肛裂出血问题。最后要注意卫生。孩子有肛裂的话,家长们要注意保持孩子肛门周围的卫生,经常清洗,勤换内裤,让孩子肛门保持干燥,以免出现感染的风险。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