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9月02日> > 总第2975期 > 13 > 新闻内容
残奥会:一场大型的“逆商”教育课
新闻作者:李馨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2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连日来,2020东京残奥会正在如火如荼展开。残奥运动员拼搏的身影给全球观众带来了深刻的印象。用脚发球,用嘴拿拍的乒乓球运动员哈玛托;夺金后单腿下蹲合影,彰显大国风范的卢冬;打破世界纪录,获湖南首金的怀化妹子周霞……残奥舞台上,一个个拼搏的瞬间,无时无刻不在演绎生命的韧性和奇迹,对孩子来说,残奥会就是场大型的“逆商”教育课堂。
什么是逆商?是指一个人面对困难和挫折,能够摆脱并超越的能力。生命中充满了未知的困境与挫折,让孩子从这些故事中汲取力量,也许在人生的某个阶段就能成为照亮他心灵的一盏灯塔。   失去双臂,但他能“打”乒乓球
没有双手,怎样握拍?没有双手,该怎样发球?没有双手,还能打乒乓球吗?东京残奥会乒乓球赛场上,48岁的埃及运动员哈玛托给了世人一个答案:失去了双臂,他依然能打好乒乓球。
只见他脚趾夹住乒乓球,奋力抛向空中,同时,嘴用力咬住了自己的球拍,迅速甩头完成了一个成功的发球……在和其他运动员的比拼中,哈玛托并不落下风。
38年前,年仅10岁的哈马托在一次火车事故中几乎失去了双臂,仅右臂还残存着大约15厘米。彼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这个热爱运动的小子将从此无缘竞技体育。
然而,坚韧的哈玛托并没有就此放弃。在失去双臂后,他独自练习了3年的乒乓球,由于缺少专业的指导,他的“陪练”是家中的墙壁。在这期间,他遭遇过被否定,甚至是被质疑,但哈玛托依旧坚持了下来。
在训练时,哈玛托尝试过用胳肢窝握拍,但是效果不佳。随后,哈玛托想到了用嘴“握”拍的方法,但这显然不是常人所能掌握的技巧,日复一日的训练,牙龈出血、红肿,乃至牙齿磨损、疼痛一直伴随着哈玛托。但是,哈玛托“咬牙”坚持住了,而这一坚持就长达30年。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1年的非洲残疾人乒乓球大赛中,哈玛托获得了男子单打亚军。2016年,他还参加了里约残奥会。
虽然,在本届东京残奥会上,哈玛托败给了中国选手陈超。但他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奥林匹克精神依然让人尊敬。   主动下蹲,一小动作让她更“高”
东京时间8月27日,在东京残奥会女子50米蝶泳S5级决赛中,中国选手卢冬以39秒54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成功摘金。
不过,比起这一枚来之不易的金牌,更令人感动的是卢冬夺金后的一个小细节。
在领奖后的合影环节,由于本场赛事的亚军、季军都坐着轮椅,卢冬主动单腿下蹲与她们合影。
这一暖心举动,也让卢冬登上了热搜,网友纷纷点赞此举是“小动作,大格局”,彰显了来自“大国的风范”。
今年30岁的卢冬,在6岁时,不幸因为车祸失去了双臂。此后慢慢开始学会用“脚”生活的她,度过了不那么容易的童年。
7年后,乐观的卢冬选择了游泳来打开自己全新的人生。因为没有双臂,卢冬每次只能用头去撞池壁。刚开始时,因为掌握不好技巧和节奏,她经常直接重重地撞上去。
后来虽然练熟了,掌握了节奏,但很多时候为了争取可能的0.1秒,她仍会用尽浑身力量用头去撞。超出常人的付出和努力,让卢冬先后三次参加夏季残奥会。本届东京残奥会上,卢冬已经斩获两枚金牌,并打破了两项世界纪录。
面对荣誉和赞美,卢冬却十分“淡定”,她表示,除了没有双臂,自己的生活和“普通女孩”没有任何区别。化妆、弹琴、书法、做饭,这些都是卢冬的日常爱好。
“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对于命运,绝大多数人都选择逆来顺受,“无臂美人鱼”卢冬却扼住了命运的喉咙,活出不一样的精彩。她用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证明了残缺的只是身体,精神依然可以完美。   苗乡“小飞人”赢湖南首金
“啪!”发令枪响起,东京时间8月27日,女子100米T35级比赛开始。周霞如离弦之箭冲了出去。“13秒00!”冲过终点线刹那,随着电视屏幕上打出的数字,意味着这位怀化妹子以百米13秒00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她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田径比赛赢得首金,也是湖南残奥运动员在东京拿下的首金。
今年22岁的周霞,出生于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吕家坪镇山跃村。周霞自小患上了罕见的皮肤病,皮肤粘连严重影响肌肉骨骼生长,左手不能正常伸直,又遇车祸致使左脚残疾,一直遭受病痛的折磨。但她从不向命运低头,热爱跑步。
因为在短跑和冲刺方面具有一定的天赋,于是家人把她送到了业余体校。
2013年,周霞被招进湖南省残疾人田径队,从此,她确立了人生梦想,开始了运动生涯。
在本届残奥会上,周霞以两枚金牌、两破世界纪录的优异成绩,为她的东京之行画上完美句号。
所有参加残奥会的运动员,每一个人都有一个自强奋斗的故事,每一个人都有一段艰难前行的经历。
心理学上有一个公式,成功=20%的智商+80%的情商和逆商。这句话的意思是,决定孩子以后事业成功的主要因素是智商、情商和逆商,在智商、情商相差不大的情况下,逆商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如何面对挫折,将会是未来决定孩子成就高低的一个关键因素。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