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9月02日> > 总第2975期 > 13 > 新闻内容
辣妈研习院
新闻作者:王建平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2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长该不该在孩子面前示弱#父母示弱能帮孩子建立自信吗
在近期的一档亲子节目里,作为嘉宾的明星伊能静特别点赞了一对喜欢向孩子示弱的父母。伊能静深有感触地说,很佩服那位妈妈的做法,她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家长不妨随机向孩子示弱,借此激发孩子的能力。“作为家长,有时候可能会觉得他那么小,怎么可能做到。但往往,孩子的内在能量是无穷的。”
观众和网友也赞同伊能静的说法,过多地保护孩子,不但让孩子失去很多尝试性的机会,也降低了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相信孩子们的潜力,示弱,是给孩子自信。大家是不是也是这么认为的呢?
家长示弱要有基本原则
我认为家长可以在孩子面前示弱,但是要有“智慧”和“分寸”。什么是示弱?示弱并不是在孩子面前展示你的软弱,示弱也是一种智慧,是父母借助孩子渴求独立的心理,适当地给孩子一定的自主权,从而激发孩子的雄心和信心,对孩子的成长更有利。尤其是家有男孩的家长,当妈妈的适当示弱,更有利于培养男孩的责任感和独立性。比如说,去超市买东西时,你告诉儿子,你是男子汉了,要保护妈妈,帮助妈妈了。把东西分一点给孩子提;做一些家务时,让孩子来当下手。勤快妈妈才有懒孩子!
示弱有时候还代表一种真诚和坦荡。人无完人,父母也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孩子有十万个为什么,你也不可能什么都能为他马上解答。生活的压力那么大,谁也做不到把情绪控制得刚刚好。我觉得告诉孩子这个问题爸爸妈妈也要查资料才知道,或者坦诚对孩子说,“对不起,爸爸妈妈刚刚情绪不好,下次不会了”,比敷衍地在孩子面前不懂装懂或者装“完美父母”要强。孩子是敏感的,生活也是真实的。什么样的父母就会培养出什么样的孩子,父母谦虚、真诚、坦荡,孩子才能拥有这些品质。
但示弱并不意味着屈服。有家长说:因孩子长时间玩电脑游戏,我把电脑藏起来了,孩子执意还要玩,我就示弱说“我管不了你,随你吧”。我想对这位家长说:这不是家长在示弱,是家长被孩子打败,认输了。当孩子认为自己是赢家后,怎么还会尊重家长、听家长的话呢?
示弱也不等于展现自己无能。如果家长在孩子面前,老是这也不懂,那也不懂,合适吗?我认为也非常不合适,那会让孩子逐渐失去对父母的尊重和信任。
家长示弱的基本原则是:能助推孩子发展。是家长能守住作为父母的界限,不包办、释放孩子。对孩子会做的事、有能力做的事,大胆地放手,有智慧地调动孩子去尝试、去做。因为,教养的目的是发展出孩子能照顾自己的人生,接管住自己生活的能力。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