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7月22日> > 总第2969期 > 14 > 新闻内容
三好学生
新闻作者:文/郑丽萍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8岁的儿子允砺跟我说,这学期班上投票评选三好学生,他得了6票,上个学期他得了3票。其中他的同学小芃两次都投了他。
何为三好?品德好、成绩好、身体好。在我的认知里,“三好学生”投票无非两种情况:第一,谁是我的好朋友我就投谁。第二,谁成绩好就投谁。至于品德好、身体好,这比较难鉴别。在我读书的时候,成绩就是绝对标尺,成绩好意味着绝对的好,其他两个好,基本是个搭头,因为个个都品德好、身体好。
连续给他投票的小芃是他们班的一个学霸,平日里并不曾听允砺说起同他很要好。至于允砺的文化成绩,那实在不能用“好”来形容。那么,允砺究竟有何亮点,能让小芃连续投他的票?我真的很疑惑。
允砺告诉我,上学期他没评上“三好学生”,为此小芃还哭了。他一边哭一边念允砺的好,说允砺平日里很帮助他,在他不开心的时候还主动安慰他。
小芃妈妈告诉我:小芃给允砺投票是因为他觉得允砺可以当三好学生。允砺经常在他不开心的时候安慰他,他觉得允砺很好。
你看,在孩子们心里,其实是有一杆秤的,他们比我们更通透、更明亮。
我被他们真挚的友谊所感动,我为允砺能得到同学这么真诚的肯定而自豪。
我在想自己是太不了解儿子了,还是说总盯着他的不足之处,却忘记发现他的优点?他身上有金子般的品质,他温和而善良,即使被同学打了,还会真诚地帮助对方;他关心人、体贴人,会经常主动询问长辈、朋友是否安好;他脾气好、佛系,不与人争,经常自我安慰“没关系的”“算了吧”。
我从来没想过要允砺拿“三好学生”,但他自己主动来说这事,说明他内心还是很在乎这个荣誉的。知道在乎荣誉,这是个好事。因为有想法才会有动力,有动力才会有行动。加之还有这样动人的“背后的故事”,我甚为惊喜。这比评上了“三好学生”更加令我高兴。
通过儿子的事,我也反思了自己。
我从小拿过很多次“三好学生”,这个荣誉对我来说,就是再普通不过的一张奖状罢了,我对它从来没有过“渴望”,它对我似乎也没有过什么正向刺激。
我从来没有想过那些没有拿过“三好学生”奖状的孩子会怎样想。直到今天,通过儿子的事,我突然顿悟:“差”孩子也同样憧憬“三好学生”。虽然他们没有拿到荣誉,但是他们其实也很优秀、很积极、很努力。就像我的儿子,他其实也很优秀,不是么?
在内心深处,我觉得,漫漫人生路,品德需要修炼、身体需要爱惜,这样才能创造骄人的成绩。过早就给予各种肯定就一定是好么?持有中等的心态起步,时刻保持追求先进的状态,受一些挫折,未必不能走得更远更高。从长远看,没有被评上“三好学生”的孩子,或许收获更大吧。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