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7月15日> > 总第2968期 > 12 > 新闻内容
夏练三伏,谨防惹病
新闻作者:文、图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陈寒冰 实习生 杨泠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7月10日入伏,各地开启“桑拿模式”。然而,酷暑时节,不少人盲目追求“夏练三伏”,还经常在朋友圈发各种运动状态,来证明自己的运动能力。但长沙大学生小晏,就在发布运动状态后的第二天,把自己送进了医院。
“进医院时,小晏不但感到肌肉酸痛,且小便呈现酱油色,是典型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急诊科医生胡聪龙说。虽然夏季是人体新陈代谢最活跃的季节,但医生却提醒:夏季健身有讲究,千万别盲目运动而伤身。
运动后小便成酱油色
“最初运动后只是觉得肌肉很酸痛,但第二天,发现自己的小便开始呈现酱油色,我就觉得身体应该是出问题了吧。”7月9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在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病房见到小晏时,他正在接受治疗。
今年20岁的小晏说,他本想趁着暑假锻炼身体,提高体质的同时能练出好看的肌肉线条。所以,放假后他就每天在家门口的健身房,通过器械健身等方式锻炼胸肌、肱二头肌和肱三头肌等。运动的前几天,小晏就觉得肌肉酸痛得厉害,“我以为这是运动的正常反应,所以并没当回事。”小晏再继续坚持锻炼两三天后,身体异常情况愈加明显,才警惕起来。
他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急症科就诊,医生胡聪龙给他做了常规检查后发现,小晏有好几项检验指标都异常,其中肌酸激酶升高很多,当即诊断其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幸亏他来得早,如果还耽误一段时间,则很可能引发急性肾衰竭。我们在给他进行补液、碱化尿液等治疗后,肌酶才慢慢下降,他的症状才有所缓解。”胡聪龙说。
别小瞧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对于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很多人不了解,也易忽视。胡聪龙解释:这个病俗称“肌肉溶解”,是指由多种原因所致横纹肌损伤甚至坏死,并释放肌细胞内容物进入血液循环,从而引起机体内环境紊乱,甚至导致急性肾衰竭的一种综合征。“这个病的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乏力、肌肉酸痛、肌酶水平显著升高,出现肌红蛋白尿,也就是小晏出现的‘酱油尿’。”胡聪龙表示,引发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最主要原因是运动过量,运动方式不对而导致肌肉拉伤。“常见病因还有热射病、药物、中毒、感染等。”胡聪龙说,这个病症常发于运动员,但平时运动少突然剧烈运动的人群也会引发此病症。“在高温高湿或高海拔的环境下,进行高强度劳动等都有发病风险。”胡聪龙说,在接诊中他发现此病常发于青少年人群。之前,有学生上体育课时突然发病,直接被送到医院救治。胡聪龙介绍,这次小晏因为治疗及时,没有引发急性肾功能衰竭等病症。但在伏天运动,大家要特别注意身体不适感,切莫因追求效果而盲目锻炼。
这几项是夏季运动的最佳选择
夏天适合做什么运动,是大家较为关注的问题。据了解,走路是夏季最好的有氧运动。首先,快走易于掌握。其次,快走不受时间和场地的限制。另外,平地快走对膝关节、踝关节的压力小,适合包括老年人、体弱者、严重肥胖者等人群。
此外,游泳也是夏季运动不错的选择。游泳不仅锻炼人体的手、脚、腰、腹,而且惠及体内的脏腑,如心、脑、肺、肝等,特别有益于血管,被誉为“血管体操”。另外,由于在水中消耗的热量要明显高于陆地,故游泳还能削减过多的体重,收到健美之效。
人的身体在夏天柔韧性相当高,肌肉不容易拉伤扭伤,也是练习瑜伽的良好时机。做瑜伽时要空腹,最好是饭后二三个小时再练,或者练完半个小时后再吃饭。练习的前后半小时内不要洗澡。
夏天温度较高,适当运动可以促进身体主动排汗。胡聪龙介绍,人的排汗分为主动排汗和被动排汗两种方式。主动排汗是机体自我调节的过程,不仅有助于体内毒素污物的排出,还能达到清热除湿的目的。中医有云“内毒排外,祛邪安正,疾病自愈”,排汗就是“内毒排外”的一个途径,所以运动后出一身汗反而会有神清气爽,豁然开朗的感觉。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