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7月15日> > 总第2968期 > 14 > 新闻内容
会玩的孩子和不会玩的孩子
新闻作者:汤馨敏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是在周日傍晚注意到那个小女孩的。
她大约三岁,短发,穿一件短袖上衣和一条过膝盖的裤子,脚上是一双小小的凉鞋。她一个人在小区的健身广场活动,一会跑到转腰器那里,用双手挨个转动几个圆形的脚凳,转一会她再把胖胖的小屁股坐上去,继续转……
在半个多小时里,这个小女孩一直独自玩耍着,她兴致勃勃地探索着周围的一切。
她的家人呢?难道放心孩子独自在外玩耍,不怕被人贩子抱走吗?就在我心生疑惑时,树荫深处的椅子上忽然站起一个老人,朝小女孩喊道:“我们要回家吃饭啦,晚上再来玩啦。”小女孩嬉笑着跑向他。
我立即认出,这位老人就住在我们楼里,我们曾经在电梯里多次碰见——他是一位从宁乡乡下来到城里看护孙女的老农,说话有明显的宁乡口音。
“你的小孙女很独立,一个人玩了很久,不简单。”
“她呀,最喜欢跟我出来玩,每次别人要带她出来,她就摆手:不要不要,跟你们出去不好玩!跟爷爷出去最好玩!她爸爸妈妈带她出来就像遛狗,当任务,遛一圈就抱回去了,我不管她,想玩多久玩多久。”他把一截烟屁股扔进旁边的垃圾桶,爷孙俩快活地回家去了。
爷孙俩走后没多久,又来了一个小男孩,也是两三岁的样子,胖嘟嘟的,虎头虎脑看上去很可爱,小男孩收拾得很干净,老远就能闻见他身上散发的花露水的味道。
看护他的是一个老太太,六十来岁,打扮得很时髦,身上也是香香的,应该是男孩的奶奶。奶奶手里拎着一个水壶,还拿了一把扇子,时不时朝男孩扇两下。
男孩跟小女孩一样喜欢转腰器,跑过去就蹲在脚凳那里,用手不断地推着脚凳转,奶奶发现后立即制止他:“这是别个用脚踩的,有细菌!不要转!”她从裤兜里掏出一次性湿纸巾,仔细地帮男孩擦了手。
男孩转身去爬仰卧起坐架,还没有爬几层,奶奶又赶过去把他拽下来:“这个危险,会摔跤,不能爬!”
接二连三的举动都被奶奶制止后,男孩垂头丧气,一屁股坐在奶奶的旁边。到底是个孩子,身边的风吹草动还是在强烈地吸引着他,此时一片落叶刚好飘落在旁边的地上,男孩跳下来捡在手里玩,与此同时,奶奶的声音再度响起:“地上脏、落叶脏,不要玩!”
一个男孩一个女孩,一个奶奶一个爷爷,一个精细一个粗放,一个控制一个放手,一个闷闷不乐离去一个心满意足回家……这个周日的傍晚,我想我看到了两种完全不同的养育方式,以及两条完全不同的人生道路。会玩的孩子和不会玩的孩子,就在这里分野,踏上他们命定的路途。
这个男孩还会出来玩吗?他最终会成为一个怎样的人?我对此非常好奇。
如果他一直生活在这个动不动就说“不要、不能”的奶奶的影响下,我预计他有非常大的可能,在小学产生学习障碍,并且沉迷电子产品,可能会在十岁左右,他的父母发现他在感统方面存在缺陷,从而花高价进行感统训练,他的青春叛逆期会比较长比较激烈,他成年后会有一定程度的人际交往障碍,可能会获得世俗意义的成功,但一生的幸福感不会很强。
而那个女孩,她很幸运,遇到了一个宽和的爷爷,这个爷爷可能没念过几年书,但是他天生就懂教育,他按照乡下的自然法则来对待孙女,尽一切可能容许她探索世界,不干预,不打扰,这种完全的信任让女孩的个性和能力蓬勃发展。这个女孩身上有一个独立的、自由的、对一切都兴致勃勃去探索的强大引擎,这是幸福人生的茁壮根基。
幼时的玩耍经验,是人生宝贵的财富,它会使人的情绪更加平稳,大脑更具可塑性。科学家曾将幼时参与玩耍的老鼠与幼时不参与玩耍的老鼠进行比较,发现后者在与其他老鼠相处时有困难,它们不知道见机行事,无法像前者那样对其他老鼠做出迅速、灵活、流畅的反应,相比前者,它们缺乏一种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一眼就能看出,并知道如何凭借直觉做出反应的能力。
那个周日傍晚,我在小区花园逗留良久,是因为女儿桔子一直在玩。她在挑战一根单杠。那根单杠有两米多高,她想把自己挂上去。她一次次腾空跃起,一次次伸手去抓单杠,一次次掉落下来。如此反复。在跟这根单杠死磕了一个小时后,她成功地把自己挂上去了,并且实现了平面移动。
三天后,她只用了十分钟,就在上面移动了一个来回。这样的玩耍有什么意义呢?
意义大着呢。她在完成对自己的挑战,以及,不断地突破。
感谢曾经的玩耍,那些游荡在田间地头和山野里的日子,那些采野菜捡果子看云飘的日子,那些把双脚浸在清澈溪流里的日子……是它们,把桔子养成现在的样子。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