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7月15日> > 总第2968期 > 14 > 新闻内容
辣妈研习院
新闻作者:王建平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父亲同意儿子穿裙子会影响性别教育吗#如何给孩子进行性别教育?
近日,知乎上一位叫“仰泳的海星”的博主,讲述了他儿子在校园里“被男同学掀裙子”的经历。7岁的儿子突然想穿裙子,理由是裙子凉快、漂亮。博主和妻子沟通后,带儿子去商场选购了一条裙子。结果第二天上学回到家后,儿子哭了一场。虽然儿子知道“裙子好像只有女孩才会穿”,但到了学校后同学和老师的反应仍让他伤心不已。
博主于是对儿子说:这件事上每个人的观点都是不一样的,没有谁对谁错,我们不伤害自己,不打扰别人,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足够了!”
这个帖子在知乎上引起了热议,截至发稿时,有3万多人给文章点赞,留言上万条,赞成和不赞成的观点都有。
您认同事件中这对父母的做法吗?家长又如何正确对孩子进行性别教育呢?
尊重孩子与保护孩子之间,应该有一把度量的尺
我们社会对孩子的性别角色一直有比较刻板的期待。简单说,就是男孩最好要像男孩,女孩最好要像女孩。如果一个女孩讨厌穿裙子,总是剪着短头发,行为举止粗放,大家就会说她像个“假小子”。
如果一个男孩子对女装感兴趣,胆小、爱哭,甚至喜欢女孩玩的玩具,就被父母担心“不够男子汉气概”。
性别教育是让孩子建立正确的性别观念,了解两性的区别,尊重自己的性别,也尊重与自己不同的性别,而不是加深对性别的刻板印象,男生只能穿裤子,女生只能穿裙子。
其实,现在的一些绘本书里面也开始传达这样的理念了,比如《如果我是你》,讲的是小女孩幻想跟爸爸互换身份的故事,在她编织的故事里,爸爸穿上了芭蕾舞裙,而自己像爸爸一样照顾他。这不仅是一个滑稽有爱的亲子故事,也向孩子们传递了一个思想:没有所谓的一成不变,我们可以选择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
从这个爸爸给儿子的留言里,我感受到了爸爸对孩子的尊重。不只是穿裙子,在其他问题方面想必也是保持了良好沟通的。我相信这个孩子会慢慢形成很好的思辨能力,因为他生活在一个开放的家庭环境中,爸爸妈妈对他的想法能够充分尊重。
但我想要提醒家长一点的是,学校跟家里不一样,学校是孩子接触社会的第一步,学校本身也是一个小社会,有校规校纪需要遵守。家长想让孩子拥有自由的思想,但也需要了解,自由不是无限制的,不是没有边界的。这些都与性别无关,但与社会规则有关。
法学教授罗翔曾说:“每个场域都有每个场域的一些基本规则,只有遵循这些规范,才能真正拥有所谓的自由。自由不是放纵的自由,自由始终是自律的自由。”
这一观点适用于大人,同样也适用于孩子,因为学校本就是孩子们的社交场,是他们从家庭走入社会的过渡场所。如果孩子真的对穿裙子好奇,那家长可以陪他穿着裙子一起到公园、大街上走一走,这样他顶多是被陌生人多看两眼,并不会对孩子的社交环境造成威胁。但在学校这样一个熟人社会里,孩子很有可能因为自己的标新立异而招致非议,甚至被同学排挤。我们做父母的,应该多替孩子想一步,尽量避免他们遭受可能的社交困境。尊重每个场所的社会规范,其实也是在保护自己。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