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7月15日> > 总第2968期 > 15 > 新闻内容
■亲子宝典
新闻作者:李梅 袁丽平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大了还尿床,小心先天性骶椎隐裂
文/李梅(湖南省儿童医院骨科)
孩子尿床可以说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可是如果孩子大了还尿床,可能就是骶椎隐裂这个病引起的。骶椎隐裂是指先天性骶椎骨发育不良导致骶椎骨不能正常融合而出现部分缺损,遗留有不同程度的裂隙。隐性脊柱裂肉眼看不见,只能通过检查发现,隐性脊柱裂可能会引起便秘、小便失禁、尿不尽、遗尿等这些症状,发现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骶椎隐裂所引起的尿床在患儿6岁左右就能够痊愈。但是也有一些患儿的病程比较长。平时要注意多锻炼身体,食物以清淡为主,尽量不要让孩子长久保持一个动作,如不要让孩子长久保持站立坐立、弯腰等动作,也要避免剧烈运动。如果严重的话就要手术治疗了。或者可以采用肚脐疗法,就是通过在肚脐处用药达到治疗的效果。

小儿语言发育迟缓,及时干预是关键
文/袁丽平(湖南省儿童医院康复中心)
很多家长认为“贵人语迟”,说话晚的孩子更聪明,这其实是没有科学根据的。所以一旦发现孩子语言发育迟缓,一定要及早带孩子去医院,早干预,早治疗。那么父母在家如何训练指导孩子说话?
首先认识日常物品名称,包括实物和卡片;理解简单动作;练习理解物品的功能、用途;练习发音,会说物品名称、会说表示动作的词语。
其次拿起电话做打电话动作、拿起小水杯做喝水的动作等;将书放到书柜上、将鞋子放进鞋柜、将积木放进玩具箱中等;准备各种形状、颜色、图案的镶嵌板,镶嵌板的个数由少到多,让孩子练习放镶嵌板。
最后可以陪同孩子一起讲述,练习句子,表示属性的词+名称,如红+苹果;表示动作的词语后边加名称,比如吃+苹果;表示人物词语+动作+物品,比如哥哥+吃+苹果。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