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7月15日> > 总第2968期 > 15 > 新闻内容
长沙会有“官办”暑托班吗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章清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暑假来临,“神兽”出笼,孩子的生活起居怎么安排,孩子的学习如何督促?一直以来,都是每个家长的心头大事。今年暑假,“官办”暑托班成为全国性的热门话题。日前,教育部印发了《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北京、上海、武汉等多个城市也先后发布举办官方暑期托管班的消息,这让长沙很多家长很是眼馋。长沙的小学会不会开办暑托班?老师们又是如何看待呢?
家长 翘首期盼,“官办”更安心
“暑假来了,带崽上班的日子开始了。”暑期开始第一天,长沙家长刘先生就在朋友圈发出了一张带着娃在办公室上班的照片。刘先生夫妻是双职工,每年孩子放假,要么就是把乡下的父母接来帮忙照管,要么就是要带着孩子上班,今年,刘先生父母身体不好,两口子只好轮流带着孩子去单位。
“官方安排暑期托管真是太好了!”近期,听说北京等全国多地暑假托管班已启动,每年都在发愁暑期“看护难”的刘先生表示,能安排孩子上官方主办的暑期托管,比上培训班、辅导班感觉安全、可靠多了。
事实上,暑假托管班的设立,不仅是刘先生一家盼望的,也让许多双职工家庭和在外务工家庭翘首以盼。
“收费什么的我们都不在乎,只要孩子有专门的人来管,少接触一些电子产品,我都欢迎。”长沙家长钟女士坦言,即便这样的托管班多收些费用他们都十分乐意。
的确,“官办”暑假托管班,不论是老师的职业素养,还是安全方面,都有校外托管机构无可比拟的先天优势。
更值得家长和学生期待的是,各地“官办”托管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在北京,托管服务内容主要包括提供学习场所,开放图书馆、阅览室,有组织地开展体育活动等;不组织学科培训和集体授课;武汉市托管项目则围绕红色教育、传统文化教育、艺术美育教育、成长教育等方面开展活动。难怪消息一出,立即引发热议,让家长充满期待。
老师希望正常的寒暑假能得到保障
学校办托管班,那老师不放寒暑假了吗?老师的寒暑假福利会被取消吗?在家长的一片叫好声中,也有人发出了质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采访了长沙市部分小学的老师,不少老师表达了同样的担忧。
“寒暑假其实是我们老师用来‘疗伤’的。”长沙芙蓉区某小学语文老师坦言,现在人人都羡慕老师有寒暑假,但没有看到老师们平时的付出。“上班族都能朝九晚五,但老师几乎每天7点半就要到岗,有时晚上7点还不能到家。自己或者家人生病都不敢随意请假,要等到寒暑假才有时间去看病。如果老师的寒暑假都要被挤占,老师得不到充分的休整,又如何有时间有精力去传授知识呢?”
另外一名小学数学老师也表示,《教师法》规定了老师有享有寒暑假的权益,虽然,学校办暑托班对家长来说是好事,但也不应该牺牲老师正常的寒暑假期。
在网络上,不少网友也提出“要考虑一下老师们的工作强度,寒暑假是高强度精神劳动的必要调剂”“适当增加劳动报酬奖励辛苦的老师们,毕竟老师也有家庭,也要带孩子”“建议完善配套措施,尽量减少老师们的负担”等等类似的观点。
实际上,从目前各地实践情况来看,暑托班的场地并没有局限在学校,辅导老师来源也较为多元。比如武汉暑托班是由社区组织举办,上海爱心暑托班按师生比1:5左右向暑托班配备带班工作人员,原则上每班按班主任1人、志愿者不少于7人配备,全市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社会组织将为暑托班提供超过8万课时的公益课程。
有专家建议,对参与其中的老师们,其增量劳动须有与之付出大体相当的报偿,这有赖于政府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同时也应在实践中探索建立和完善轮岗轮休制度等。
教育局 已进行部署,鼓励有条件的学校进行试点
7月13日,记者从长沙市教育局学生工作处了解到,在教育部的通知发布后,目前,长沙市教育局已对暑托班工作进行了部署,具体将由各区教育局进行规划安排。因为,长沙各中小学已放暑假,因此鼓励有条件开展的学校在暑期先进行试点。
湖南省家庭教育学会理事郭平博士表示,暑托班只是暑期家庭教育的一个补充,不能代替家庭教育。家长要让孩子在暑假期间多参与家庭生活劳动,学会自主计划安排,培养自我管理的习惯和能力,这是暑假很重要的功能,也是区别于学校集体生活的成长教育。“年龄更大、独立性更强的孩子,还是应该利用假期更多参与亲近自然,了解社会的一些活动,而不是放在托管班里。”郭平说。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