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7月08日> > 总第2967期 > 13 > 新闻内容
青少年抑郁,小心父母孩子互“传染”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陈寒冰 实习生 杨泠 通讯员 夏熊芳 符晴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入院后,我们立即启动危重患者救治绿色通道,把女孩抢救回来了。”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刘晓燕说。7月2日,14岁的欣欣(化名)因误服了超常规剂量20倍的抗抑郁药物,出现胡言乱语、躁动不安、手脚抖动等症状,被家人紧急送往医院抢救。转危为安之后,欣欣的家人有些后怕,而医生则提醒:小心抑郁症在家人间“传染”。

药物吸附紧急救治
据了解,欣欣在一年前被确诊患有抑郁症,开始规律服用药物治疗。一开始是父母监督她用药,但随着病情慢慢稳定,父母也开始回归忙碌的工作,无暇顾及孩子用药的情况。7月2日晚,欣欣在服用抗抑郁药物时,误服了超过常规剂量20倍的药物,随后出现胡言乱语、躁动不安等异常症状,被家人紧急送到医院救治。在就诊途中,欣欣出现意识障碍、手脚抖动等状态,情况十分危急,抢救刻不容缓。
“入院后,我们立即启动危重患者救治绿色通道,为患儿紧急进行催吐、洗胃、补液促进药物排泄等处理后,患儿仍然躁动不安,考虑中毒药物还在持续吸收中,如不及时处理,极大可能会出现多器官损伤甚至衰竭而导致死亡。”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刘晓燕介绍,经血透室会诊评估后,制订突发应急预案,决定对欣欣施行床旁血液灌流术进行药物吸附,经过两次的血液灌流治疗后,欣欣意识逐渐清醒,不再胡言乱语,脱离了生命危险。

24.6%青少年患有抑郁症
医生介绍像欣欣这样患有抑郁症的青少年并不少,据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我国青少年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重度抑郁的检出率为7.4%,大部分人的初次确诊时间集中在中学,大学和工作阶段,即青春期开始后出现抑郁情况,这一现象体现出当前抑郁症有着向低龄化发展的趋势。
抑郁症患者如果一下吃了很多抗抑郁的药物,会让身体处于一个亚健康的状态,各种抗抑郁药物的副作用会表现得很明显,虽然欣欣的生命得到了有效的救治,但精神创伤却无法短时间恢复。
在医院采访时,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遇到几位患者的父母,一位朱姓爸爸说:“儿子现在不说话,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跟着焦虑,感觉自己都像半个病人了。”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心理评估与心理咨询室医生赵伟表示,父母这种负面情绪和压抑的气氛有时又会反过来对孩子造成负面影响。
2020年9月,国家卫健委发布《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要求各高中、高等院校应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这能令学生的精神心理问题得以早发现、早干预、早康复,避免对学习、生活产生更严重的影响。

孩子有抑郁,切忌被“传染”
生活中,有些孩子有不明原因的食欲减退、疲乏无力、入睡困难等表现时,常被临床医生误诊为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浅表性胃炎、神经性头疼等,不但耽误了治疗而且加重了心理负担。
赵伟介绍,青少年抑郁症常见的症状包括烦躁、易怒、悲伤、失眠,甚至可能出现自我伤害、自杀等倾向。“发现孩子有这类似情况,首先就要及时就医。让专业的人员进行评估诊断,然后进行恰当的药物治疗以及心理治疗。心理治疗既包括个体治疗,也包括家庭治疗。”孩子得抑郁症,赵伟发现不少家庭都有一些问题。“孩子得病后,家长也需要反思,自己或者家庭是否有一些问题,引发孩子抑郁。”
如果孩子已经确诊是抑郁症,家长首先要调整自己的心态。“一方面不要把孩子当病人,以普通状态来交流。如果遇到孩子情绪很不稳定,或者有自杀等自残行为,就要多关注加强沟通。家长不一定都要认可孩子,但一定要接纳他们,听他们的想法,这时有些孩子对家长还有攻击性,家长则更需要倾听、陪伴与包容。”
赵伟特别提醒父母,如果孩子抑郁了,父母更要照顾好自己的情绪。“尽量不要因为孩子的病情,把自己的工作、生活全抛下。因为抑郁症患者本身就难找到自我价值和生活意义,所以家长切忌被影响。”赵伟觉得父母在遇到困难时,一定要积极解决,阳光地面对生活,才能给孩子一个好的示范,也能陪孩子早日康复。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