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7月01日> > 总第2966期 > 4 > 新闻内容
为女性鼓与呼,她筹建湖南女子职业大学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欧阳婷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党员档案】
邵国秀,湖南临澧人,汉族,1934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1960年7月入党,同年参加工作,先后任安徽省外事办干部,安徽省安庆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助理审判员,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科员,省建工局保卫科副科长,省司法厅公证律师处律师,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任,省妇联党组书记、省政协常委,1983年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让妇联干部们用法律为妇女维权
“我刚到妇联的时候,连妇联是干什么的都不清楚。”6月25日,回忆起刚参加妇联工作时的情形,省妇联原党组书记邵国秀依旧忍俊不禁。
1960年7月,在华东政法学院(现华东政法大学)学习法律的邵国秀如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根据组织上的安排,毕业后带队到安徽开展工作,随后调回湖南,一直到1998年退休,她近一半的时间都在为维护湖南省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而奋斗。
“一到妇联,我带队到基层调研妇女权益保护工作,结果好多法院的工作人员向我抱怨,‘最怕妇联了,又不懂法,又霸蛮’!”1983年,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的邵国秀被调到湖南省妇联,成为了一名分管权益工作的副主任,在听完法院工作人员的话后,她哭笑不得。
原来,基层妇联的大部分同志都没有相关的法律知识,仅凭借着一颗极力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热心,和法院工作人员进行讨论,想要为受害者争取更大的权益。而不少法院工作人员却“有苦说不出”。
为了提高广大妇联干部的维权水平,邵国秀特地把大家组织起来,办了一场普法培训班,“专门请我之前在司法系统的同事前来上课”,让大家“不仅会维权,更要用法律维权”。经过这一次培训,不仅大大改善了法院工作人员对妇联的印象,更是无形中为不少基层妇联干部的发展提供助力。

建立湖南女子职业大学,成为第一任老师
“我到妇联来之前,天真地以为我们国家已经实现了男女平等。”但随着在妇联工作越久,邵国秀就推翻了自己的看法,其中,最让她感到震撼的是男女大学生数量的差距,“100个大学生中只有11个女大学生”。经过调研,邵国秀发现,这其中不仅是因为封建残余思想导致女大学生偏少,社会上也并没有一所专门为女学生所建的学校。
为此,邵国秀萌生了建立一所女子大学的想法,“女性的素质提高了,才可能更好地发展,对家庭和社会也有更大的帮助”。就这样,邵国秀将自己的想法向时任省妇联主任曹瑞武汇报,得到了大力支持,“你尽管去做,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就和我说!”
1984年年底,邵国秀和曹瑞武找到了分管教育的时任副省长周政,征得了对方的同意,并赶往北京,请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志为即将建立的湖南女子职业大学题名。
1985年,湖南女子职业大学在借来的长沙市十五中教室里成立。邵国秀请来了自己研究经济金融的朋友宋光辉担任学校校长,两人亲自上阵,分别担任法律班和经济班的授课老师。
“第一届学生非常拼。”邵国秀回忆,第一届共招到了100余名学生,其中法律班有50人,为了提高班上孩子们的实践能力,邵国秀不仅在班上开展了“模拟法庭”,还将学生们送到湘乡市基层人民法院实习,“后来,法院的工作人员向我反映,这些孩子们比其他院校都要厉害”。
“我在妇联的工作生涯中,都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为妇女解放贡献出我的力量。”手捧着“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邵国秀感慨:“如今,湖南妇女的权益得到了更多保障,越来越多的女性得到了发展,我由衷感到欣慰!”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