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7月01日> > 总第2966期 > 12 > 新闻内容
伊姐说科普
新闻作者:李梅 郭文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打石膏该如何护理
文/李梅(湖南省儿童医院骨科)
石膏在医学上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至今在骨科医学发展中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其中石膏托、管型石膏、石膏夹板等固定形式,需要根据患者的诊疗情况而定,在小儿骨科中石膏应用也很广。所有石膏的护理内容基本相同。石膏的固定时间和长短是需要根据治疗来决定的。小孩子比较活泼好动,合作程度以及顺从性相对大人而言比较差,所以护理上会更加困难,需要大人对下列情况进行了解:为了帮助肢体快速消肿,需要将患者的肢体适当抬高,比如下肢要放在枕头上,上肢要悬挂固定。父母应该主动观察幼儿的部位是否有石膏压伤。其主要体现在孩子是否有异常的哭闹或者不按时睡觉和吃奶,石膏内有无异常气味等。如发现这些情况,应该和主治医生进行沟通和处理。

小儿骨折复位是否要精确
文/郭文(湖南省儿童医院骨科)
临床骨折功能复位标准是两端不存在旋转和分开,且关节活动方向一致,交叉成角不超过150度,骨干骨折两端复位后接触面积超过1/3,患者侧下肢比健全侧缩短小于两厘米。手法复位达到这种程度,是无须强求更准确复位的。骨骼愈合可以通过骨的塑形以及残余畸形自行纠正,与肢体的功能没有影响,复位后可以和正常儿童一样。但现实生活中许多人一味追求精准的复位,效果适得其反。多次复位除了对儿童肉体造成伤害以外,还会对骨折周围的血管和神经造成损伤。部分手术后的愈合速度和肢体功能不及手法复位。当然不是所有类型的骨折都不需要手术,有经验的骨科医生会根据骨折的情况、类型以及部位和病人全身的情况决定是否需要手术。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