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7月01日> > 总第2966期 > 12 > 新闻内容
四个关键词,看懂湖湘家政人如何绘蓝图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史超 图: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尹盛鹏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四五”家政服务行业如何创新发展布新局?“十三五”末期行业又显出哪些难点和痛点?6月25日,湖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庆百年、学党史、谋发展、布新局”暨三届二次年会在长沙召开,省商务厅、省人社厅、省总工会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省各地包括协会会员单位在内的近200家企业齐聚一堂,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2019年、2020年,湖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作为行业领头羊,在引领行业健康发展的同时,自觉当好相关职能部门的“帮手”,承担了家政扶贫、培训提质、诚信体系建设、助力行业复工复产等大量工作,为行业以及相关职能部门提交了厚厚一沓满意答卷,获得各方一致好评。
本次大会干货满满,诚信、转型、风控、乡村振兴四个关键词贯穿了全程。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则通过这几个关键词带大家一起走近这场属于湖湘家政人的年度盛会。
诚信  近400家企业自愿参加凤网e家诚信平台   会上,湖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黄跃佳代表省家协作2019和2020年度工作报告。省家协早教、职业培训、养老、母婴、居家设施养护、日常保洁专业委员会的六位负责人分别作工作总结。
“作为民生服务的家政行业,只追求能赚钱和多就业是不够的,必须做到‘赚钱就是硬道理’与‘诚实守信是天理’的有机结合,这样才能实现有效提质,要在正本清源的基础上实现固本回元。”黄跃佳重点提到家政行业的诚信体系建设,“诚信是家政行业长成常青树的根本保证。”
据了解,2020年全年近300家企业自愿加入商务部诚信平台,近400家企业自愿参加“凤网e家”诚信建设信息平台。为促进湖南家政行业诚信发展,彻底改变行业以往“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的形象,提振社会影响力,湖南今日女报社在全国首开先河,在省商务厅、省人社厅、省妇联的支持下,与省家协共同打造了全国第一家家政行业全媒体——《今日女报》每期开辟凤网e家·家政专版;凤网开辟凤网e家·家政专区;今日女报微信矩阵开辟凤网e家·家政专栏;“凤网e家”APP巾帼家政信息栏以及今日女报微博不定期推送相关消息,通过充分发挥女性主流媒体的传播影响力,权威发布行业信息及数据,占领舆论高地,形成正确舆论引导力量。截至2021年5月,今日女报家政行业全媒体出版专版近200期,刊发各类新闻报道3000余篇,策划开展了一系列形式新颖、有声有色的诚信工作专题报道,大力弘扬湖南家政行业正能量,不断为行业健康稳定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商务部诚信平台使用”培训环节,省家协母婴专业委员会主任彭永谊再次向与会人员进一步介绍了诚信体系建设功能和使用方法。   转型  将家政培训、人员就业等一体化统筹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家政转型正当时。在大会进行过程中,凤网e家、鼎安保险经纪分别与江苏“斑马云”举行签约仪式。
凤网e家总监黄晓云介绍,全新升级的“凤网e家”家庭服务平台,将帮助家政企业降本增效,充分利用家政行业信用体系打造了诚信生态圈,借助互联网平台帮助家政企业转型,通过培训优化家政行业标准,培养家政人才,多维度布局家政行业产业链,全面为家政行业赋能,推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
“如何让用户走进来,让家政服务人员走出去,这已然成为各家政企业的难题,互联网转型对传统家政企业来说意味着一线生机。”黄晓云表示,家政企业要想走得更稳、更快,必须借助互联网平台的优势,将家政培训、人员就业、家政服务等工作一体化统筹,落实行业规范标准,提升服务人性化、多样化及便捷化,打造出普及型、精细型的新时代家政生态。   风控  量身定制对口家政服务行业的保险方案   雇佣的是“钟点工”,为多个家庭服务,保险由谁来买?家政人员工作中意外受伤谁负责?一直以来,这都是让家政公司、雇主和家政服务人员头痛的一块“心病”。
家政企业该如何将风险降到最低?在工作报告中,黄跃佳重点提到“保险”这把保护伞。他介绍,自2019年以来,省家协便创新引入了保险经纪人,并根据行业需求,量身定制对口家政服务行业的保险方案,通过推广“雇主责任险”和“家政服务人员责任险”,由鼎安经纪保险公司全程提供理赔服务,解决了很多家政企业缺乏风控的难点,因此深受中小微企业欢迎。黄跃佳表示,省家协将全力推进创新保险理赔服务方式。
为让参会企业进一步了解降低企业运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大会还特别设置了“家政行业风控解析”培训环节,省家协风控顾问付振国通过“误工费”“劳动关系”等多个实际案例,分析讲解如何正确购买保险、家政企业遇到类似风险该如何解决等实际问题。   乡村振兴  把家政培训融入到乡村振兴大环境   “勇当乡村振兴之开拓者、建设者、践行者,传播新思想、传授新技能、先富带后富……”当日上午,省家协向全体会员发出了助力乡村振兴的倡议,并对18家“湘融湘爱”农民工服务保障社会协作单位分站进行授牌。
“过去,我省家政扶贫工作在全国独创佳绩,现在,我们更要下好乡村振兴这盘大棋。”黄跃佳在报告中指出,如何在家政扶贫后有效切入乡村振兴,这是一个新课题,更是对我省家政行业找准站位的新考验。
希望家政企业认准找准家政服务行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帮扶切入点,把家政各业态的劳动力培训融入到乡村振兴的大环境中,瞄准新农村中的各类劳动力就业需求,有效抢占企业劳动力资源不足的后发主动权。
此外,大会通过了《湖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章程》修改、新增副会长单位表决,分别为新增副会长单位、创新发展共同体、优秀风控顾问、农民工社会协作单位分站、省总工会最美家政人进行授牌,并为省家协专家智库的五位专家颁发证书。
大会邀请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李美玲、湖南宝元税务事务所有限公司总经理尤红专、长沙银行丰瑞支行副行长张烨、建设银行长沙天心支行普惠业务部经理罗凤胜等相关行业专家,围绕“庆百年、学党史、谋发展、布新局”,从学史增信、家政行业财税痛点及解决办法、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分享、金融助力家庭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度剖析和讲解。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