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6月03日> > 总第2962期 > 14 > 新闻内容
小科普
新闻作者:何天衢 黄珏 周月慧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宝尿液颜色表示什么
文/何天衢(湖南省儿童医院泌尿外科)
1.尿液发黄。宝宝饮水少或出汗多时,尿量减少,尿液浓缩,尿色变为深黄。家长要及时给宝宝补充水分,大量饮水后尿量增加,尿液稀释,尿色变浅甚至透明。如果宝宝在使用维生素B、黄连素等药物,可使宝宝的尿液颜色呈黄色;2.尿液变白。宝宝的尿液变白,主要是由尿中磷酸钙、草酸钙、碳酸钙等含钙物,在尿液的酸碱度偏碱性时发生沉淀所致,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如果宝宝的尿液变白,同时伴有发热症状,尿中有大量泡沫等,家长要注意有无病理性原因,及时就医;3.尿液变红。食用天然色素的蔬菜水果,会使尿液呈现红色, 服用药物也会使尿液呈红色,应多喝水,停止食用相关的食物或药物后,情况就会慢慢好转。如果尿液中含有一定量的红细胞,一般考虑是血尿,有可能是由于泌尿系统疾病所致,务必及时就医。   

宝宝生小病家长勿心急
文/黄珏(湖南省儿童医院规划财务部)
有的父母一看宝宝生病就着急,要求医生用药用得很重,其实这样反而对宝宝的健康不利。如果起初把药用得很重,会把病菌一下子就消灭了,导致身体的免疫系统还来不及对病菌做出防御反应,或者对病菌的记忆很浅,产生的抗体有限,抗体维持的时间也短。等下一次这种病菌来袭,宝宝还是会中招,等于宝宝这次白得一次病。父母要把疾病当成对宝宝的考验和挑战,让宝宝通过挑战一个又一个疾病,来不断提高自身的抵抗力,让身体对抗疾病、恢复健康的能力越来越强。宝宝生病比较轻微,比如宝宝感冒可以给宝宝多喝水,主要从饮食上给予宝宝治疗,给宝宝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深绿色、橙绿色的蔬菜和水果。通过生点小病,增强了宝宝身体的免疫力,对于更严重的病就会起到免疫,对宝宝的成长很有帮助。  

婴儿呼吸急促的母婴知识知多少
文/周月慧(湖南省儿童医院呼吸一科)
刚出生的小婴儿各种器官发育还不够健全,所以会出现呼吸频率不规律,时快时慢,时深时浅,这种现象在入睡之后尤其明显,属于正常现象。但是新生儿如果有呼吸急促的情况,需要注意宝宝的一些部位是否有病变。导致新生儿呼吸急促的原因有很多,如果家长不注意的情况下是会危急宝宝生命的。首先要判断是否为呼吸道感染;也可能是因为新生儿喉头喉骨发育不完善引起的;也有可能是呼吸道阻塞、异物干扰造成;还有可能是病毒性感染所致。如果宝宝于34周以内出生,那么肺部的发育可能尚未成熟,就有可能有早产儿呼吸道窘迫症。如果宝宝出现呼吸急促家长无法判断的话,应及时带宝宝到正规儿科医院进行检查,确保得到及时的治疗。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