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6月03日> > 总第2962期 > 14 > 新闻内容
男子外耳道成飞蛾“产卵地”:虫卵从何而来?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李诗韵 通讯员 朱文青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耳朵内有异物,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然而,家住长沙市岳麓区的鄢先生(化名)最近的经历有些吓人——总在嗡嗡响的左耳朵里被掏出一团微透明的虫卵,他的耳朵成了飞蛾的“产卵地”。
飞蛾的虫卵究竟从何而来?我们的耳朵更容易吸引哪些“外来生物”入住?今天,我们来聊聊这个话题吧。
耳朵里掏出“微透明物”
鄢先生近日一直觉得左外耳道有异物感,5月27日一大早,他来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诊,医生通过耳内镜下仔细检查,发现困扰鄢先生数日的异物感竟是来源于一团微透明的虫卵——看着显示屏上清晰可见的虫卵团,鄢先生直呼“太恶心”!
鄢先生说,三天前的晚上,他入睡后曾感觉左耳好像飞进了小虫子。当时因为睡得香,就没太注意。谁知,第二天早上醒来后,他感觉左耳的外耳道有明显的异物感,似乎还有东西在里面活动。
他用掏耳勺掏了一下,掏出来一只小飞蛾。细心的鄢先生特意检查了一下,发现小飞蛾的身体很完整,这才放心了。
但是接下来的日子,鄢先生发现异物感还是存在。考虑到自己可能没有把异物清理干净,5月27日,他来到长沙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诊。
该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负责接诊的副主任医师敬前程了解情况后,考虑到左外耳道异物性质不明确,为避免损伤鼓膜,决定予以耳内镜下行仔细检查并进行处理。
让人意外的是,医生在检查过程中,并没有发现小飞蛾的虫体部分,而是发现了外耳道深部有一团微透明的虫卵,数量有15枚左右。
虫卵孵化可导致鼓膜损伤
“因为体积很小,颜色又接近透明,如果不是从耳内镜下检查,单凭肉眼是很难看清楚的。”敬前程表示,鄢先生从耳内镜显示屏上看到困扰自己几天的异物感的元凶竟然是一团虫卵,直呼恶心。医务人员一边安慰他一边做准备工作,最终医生在耳内镜显示下,用显微刮匙小心地将虫卵团全部清除,保护了鼓膜及外耳道皮肤。
“每年的5-8月是飞蛾的产卵期,飞蛾喜欢夜间活动,所以误入鄢先生外耳道后,停留了一晚的时间,恰好将虫卵产在外耳道。”敬前程介绍,所幸鄢先生感觉外耳道有异物感后及时就诊,如不及时清理可继发外耳道感染,若虫卵孵化后活动还可导致耳鸣、鼓膜损伤。
敬前程提醒,市民一旦感觉外耳道有异物感、耳鸣或有异物进入史,一定要及时到专科就诊,尤其是外耳道进入活体昆虫,不要盲目自行掏挖,以免刺激昆虫挣扎或钻向更深处,导致外耳道皮肤或鼓膜的二次损伤。
虫子入住耳道多见于儿童患者
“每年夏天,都有一些患儿因为耳道里长虫卵来医院就诊。”敬前程介绍,夏天户外活动偏多,人们喜欢待在阴凉的草丛或者草地里,这时便会有一些孩子被蚊虫盯上。
此前,该院耳鼻喉科来过一对母女,母亲神情焦急,说是3岁孩子的右侧耳朵有异物进入。医生仔细查看后发现,孩子耳道里有一只蜱虫。更可怕的是,这只蜱虫已经在耳朵内产卵。
“除了飞蛾,蜱虫、蟑螂等虫子都很喜欢寄生在耳朵里。”敬前程说,蜱虫如果叮咬过患病的人畜,就可能携带细菌或病毒,进而扩散。一些人强行拔掉吸血蜱虫,虫子的口器往往会残留在人体,引发感染,严重的可能会引发脑炎以及全身性疾病;蟑螂携带细菌较多,也容易导致感染。所以,夏季亲子外出游玩时,一定要防范蚊虫入耳,如有发现,应及时到医院处理。
另外,市民平时应保持外耳道清洁干燥,避免消毒不严或不正确的挖耳习惯,以免引发真菌性外耳道炎或外耳道、鼓膜的损伤。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