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5月27日> > 总第2961期 > 9 > 新闻内容
女农场主:用“小时候的味道”助力乡村振兴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唐天喜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过端午节了,我正把粽子发到深圳、北京、东莞去呢!”5月24日,天气晴好,益阳市桃江县大栗港镇黄道仑村46岁的妇女郭美华正在发货。
郭美华初中未毕业就外出打工,后来和丈夫熊国柱回到家乡开办了米儿家庭农场,当起了农场主。多年来,他们坚持做返璞归真的传统农业和制作一些应季的家乡特产,以过硬的产品和人品赢得了众多的客户与良好的声誉。同时,他们积极带动周边农户进行农产品加工销售,经营的农场去年销售额达到600万元。他们的农场获评“省级示范农场”,他们一家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陪读妈妈的商机
“当时家里穷,父母供不起两个人读书。虽然父母说会借钱供我读书,但我自己成绩不太好,就没听父母的话,自己退学了。”5月24日,郭美华在发完货后,接受了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的采访。
1997年,郭美华和熊国柱成家后,把儿子托付给父母照顾,两人再度南下打工。因无一技之长,两人收入并不高,“就是在电子厂、制衣厂做流水线工人。”郭美华回忆。
“回乡创业的原因有很多。”郭美华告诉记者,她当初去打工时,孩子能很流畅地从1数到9,但外出打工几个月后,她通过电话发现,孩子再数1到9时都数不清了。“我希望陪孩子好好成长,加上父母年迈,我们决定回乡。”
回到家乡后,夫妻两人抓过泥鳅、收过山货、开过摩的…… “做了很多事,但都不成功。”
直到小孩上高中三年级时,郭美华发现了一个商机。“当时我跟很多妈妈一样在县城陪读。有些陪读妈妈就想给小孩搞些好吃的。她们纷纷找绿色食品,尤其喜欢购买农村的土鸡蛋。”郭美华告诉记者,她想到自己就是山村里出来的,为什么要到别人那里去购买呢,不如自己养鸡,而且能满足别的陪读妈妈的需求。
于是,她很快和丈夫行动起来。丈夫熊国柱在家养鸡,郭美华则在县城一边陪读,一边推广。
为了打开更大的销路,郭美华提着土鸡蛋向县城的土特产店等商家推荐,但一开始,别人都不相信她。她没有放弃,并想到了一个推销的好办法。她把土鸡蛋煮熟后,让商家试吃,“我跟他们说,你如果觉得是土鸡蛋就购买,如果觉得不是,不好吃,可以不买。”
就这样,郭美华为自家的土鸡蛋打开了销路。
2015年,郭美华正式注册成立了桃江县米儿家庭农场。“米儿是我的小名。”郭美华介绍。
每年有一笔来自深圳的10万元团购单
从2018年开始,郭美华每年都能固定收到一笔10万元的订单。这是来自一群居住在深圳的华侨的团购单。
2017年,郭美华的一位同学带领自己的华侨表姐来郭美华这里买土特产。通过实地考察,看到这里散养的猪、鸡,以及充满乡味的各种土特产后,这位从桃江走出去的华侨非常看好米儿家庭农场,甚至想要入股。
“我文化不高,对投资参股又不懂,只能婉拒了她的好意。”郭美华说。这位华侨随后把情况跟一同居住在深圳的华侨朋友一说,大家希望每年能优先拿货,并表示可以给订金。“他们此前都是从国外购买奶粉、肉类。”
随着时代的发展,郭美华也与时俱进,通过微信朋友圈、短视频来推广自己的农场产品。
“我经常会拍一些记录性质的短视频,发在朋友圈。比如,拍自己包粽子、在山上赶猪等场景。因为我的记录很原生态,大家看了后对我们家的农产品知根知底。”郭美华介绍,她的微信好友约5000人,大多是老乡,“出门在外的老乡,都特想吃一口家乡的特产,尤其是离乡越久的人,越想吃‘小时候的味道’。所以,我的产品都是采用当地老百姓的传统做法来制作的,这样才原汁原味。”
带领村民增收,去年销售额达600万元
其实,郭美华当初拒绝华侨投资入股的另一个原因是,她对自家产品质量的坚持。“不想一下子做得太大,一是怕自己供货不赢,二是怕供货量太多,会影响产品质量。”
郭美华告诉记者,她家的产品大都是卖给老乡的,都是靠大家口口相传才加了越来越多的微信好友,如果产品质量下降,可能会把老顾客赶走的。“比如喂鸡,我就要求不能喂饲料,必须散养。”
当自己的农场慢慢发展起来,郭美华也开始带领乡亲们一起增收。在脱贫攻坚期间,她和丈夫采取免费提供种苗、技术跟踪服务、保底回收的方式,与60户贫困户签订联动机制,让每家贫困户年增收3000元以上。同时,她吸纳村民来农场打零工,每年给出的务工费约30万元。50多岁的陈训英,包粽子是一把好手,“她一天最多能包600个,可赚300元。”陈训英感慨,过去她这门手艺只是包粽子给家人吃,或者帮村子里的人包一下,没想到现在竟然还能凭手艺赚钱了。郭美华告诉记者:“我们家庭农场包粽子的时间一般有两个月,她一个月就可以赚五六千元。”
同时,郭美华还经常帮村民义卖。曾经的贫困户赵照(化名)的老婆身患残疾,有一天住院了。赵照打电话给郭美华,请她帮忙销售家里的100只鸭子。郭美华二话没说,立马去他家,上门拍摄鸭子的短视频,然后发到朋友圈。半天时间,这些鸭子被抢购一空。郭美华还帮忙把鸭子宰杀并邮寄,“他后来还提了两只鸭子来感谢我,我没要”。
每年年底,郭美华还会提一些米、油等物资看望困境中的村民。
“我一路走来,也得到了很多帮助。”郭美华说,她参加过当地农业部门、科技部门组织的电商培训。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货运不出去时,桃江县妇联还帮忙联系女企业家等爱心人士帮她销了好多货。“有需要帮助的时候找妇联,她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帮我解决。”郭美华感动地说。
2020年,虽然遭遇了很多困难,但郭美华的农场销售额达到了600万元,“这里既包括我自己农场的产品,也包括帮村民义卖的农产品。”
郭美华夫妻俩勤劳致富,提倡节约,经常教育儿子要勤俭节约、要奋发图强。在他们的教育下,儿子不仅靠做家教等兼职完成了大学学业,并创办了自己的网络公司,还每年给郭美华夫妇2万元旅游经费。多年来,米儿农场先后获得了县、市、省级示范家庭农场、湖南省百佳农场等荣誉称号。郭美华本人也获得了益阳市扶贫先进个人,第二届中国最美乡村科技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郭美华家庭先后获得县、市、省、全国级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