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5月27日> > 总第2961期 > 11 > 新闻内容
伊姐说科普
新闻作者:刘珊 邓亚飞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儿童败血症的早期症状
文/刘珊(湖南省儿童医院ICU二科)
败血症会对儿童生命健康造成损害,应予以注意。那么,儿童败血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1.反应能力低。儿童患败血症,会导致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由此表现为儿童反应能力低、精神状况不佳。2.体重不升。儿童患败血症后,身体各生理系统会受到影响,出现最多的是消化系统出现异常,营养不能很好地吸收,所以儿童体重难增长。3.体温不升。儿童患有败血症后,不管是手还是脚,都会出现不温的症状,也有的儿童会出现明显的手脚冰凉的症状,这都是儿童败血症的早期症状。4.不爱动。正常的儿童都是比较好动的,会好奇周围的一切且不停探索,但是如果儿童患有败血症,体能消耗会很大,所以会变得不那么爱动。5.吃得少。儿童患有败血症后,消化系统受影响,无论是吃何种食物,都会吃得很少,因此出现食欲明显下降的状况。   

宝宝容易感冒的三大原因
文/邓亚飞(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科医学研究所)
1.宝宝偏食或有明显的营养失衡,宝宝的生长发育缓慢导致免疫力降低,因此有可能会反复出现呼吸道感染。当宝宝有受凉、淋雨,或遇气温骤降时,全身或呼吸道防御功能随之降低,便会引起感冒。2.宝宝长期情绪不佳、郁郁寡欢,这时家长也需要注意,因为这样的宝宝通常抵抗力差,不仅容易生病,且生病持续的时间也比较长。感冒病毒可通过飞沫或被污染的玩具、食具、毛巾等日常用品传播,如果宝宝接触了这些物品,或是去人群密集处没有做好防护,就容易感染病毒导致生病。3.良好的睡眠对疾病的对抗是很有用的,特别是白细胞低的宝宝,睡眠好有利于白细胞增多。其实,很多感冒不一定要吃很多药,如果能让宝宝多喝水、多拉尿,让宝宝体内的毒素尽快排除,这样也有利于加快病程。尤其是在宝宝吃了退烧药之后,更要注意多喝水。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