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5月27日> > 总第2961期 > 11 > 新闻内容
培训拿到家政员证,为何异地上岗却不被承认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吴雯倩 史超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二胎生育政策的放开,以及工作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城市家庭通过购买家政服务,缓解家务压力。然而,高需求的背后,家政服务员的服务质量与水平却良莠不齐。破解家政行业难题,不仅要以罚款等经济手段“治标”,更要以教育手段“治本”。
当下,家政人员持证上岗已然规范,但是,培训后的家政人员技能是否跟得上市场需求?本期,我们一起探讨家政技能培训市场的痛点在哪里。   

本地取得合格证,异地入职就“不认了”
“我想通过系统培训提高技能,但这样的家政培训机构并不好找。 ”有着15年从业经验的张“阿姨”说,这些年,各类母婴护理师证、催乳师证、金牌月嫂证层出不穷,“在本地参加培训拿到了合格证,换个地方就业可能就不被认可了。”
株洲市高峰家政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向美英认为,家政员培训通过考评取得合格证,异地就业却不被认可,的确是引起服务人员参训意愿不高、参训后就业受阻的突出问题。“培训机构如有自办的家政公司,参训合格的学员尚可以被推荐入职,但能‘消化’的数量也是有限的。如果向外就业,尤其是异地入职,很多学员都会被要求在当地或入职单位重新参加培训。”
此外,向美英认为,虽然已有不少“8090后”年轻人加入家政服务行业,但总体来说,服务人员年龄偏大,教育水平不高、文明习惯不强、服务水平偏低等共性问题依然存在,受训学员较难以职业化的心态和较强的文明素养融入到年轻的城市家庭中。加上各地规定在硬性要求上有差异,考评的标准也有出入,这也是证书不被认可的原因之一。
长沙市鸿景云台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宋年珍则认为,提高家政服务人员的专业技能学习意识和服务意识是目前的首要任务。一方面家政服务员年龄层次、文化程度有限,参训动力不足;另一方面,市场需求不断创新,很多精细化服务在培训课程里都没有涉及到相关知识点,如客户的各类电器清洗或专业擦门窗等需求,一般家政服务员无法胜任。加上免费培训较多,中级培训覆盖了初级内容,如果家政员参加了初级培训后又来参加中级培训,会觉得内容重复和枯燥。   

缺师资缺教材,新门类的培训课程难安排
“学员学得好不好,能不能真正掌握就业技能,和授课老师有很大关系。”凤网e家邵阳站合作商——湖南优爱家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肖蓉表示,对家政培训行业来说,拥有一支稳定的高素质培训师团队至关重要。
肖蓉表示,目前家政行业的培训老师多来自一线服务人员,虽然实战经验足,但教学组织能力欠缺,缺乏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因此很难达到预期教学目的。此外,很多企业外聘业内专家担任讲师,虽然课堂教学深入浅出,但家政实践经验又少一些。“总的来说,专业的、适合行业的教学人才十分匮乏,是行业的一大痛点。”
同时,肖蓉还透露,由于目前国家没有相应的行业师资培训标准,市场上还出现了不少从初级直接跳到讲师级别的“速成老师”,“这样的老师培养出来的学员自然也不会具备就业能力。”肖蓉表示,培训师资的水平高低,决定了家政服务员的服务质量;家政服务员服务质量的高低,决定着消费者的满意度和体验值,“开展家政师资培训是全面提升从业人员素质的关键环节。”
针对当下客户提出的服务需求,培训学校很难推出与之相匹配的课程安排的问题,向美英坦言:“因为这些新门类没老师也没教材,没法开。”她分析,部分新技能很难找到相对完备的参考用书,因此,培训学校多半是在家政员课程中包含一些操作,但是并没有成体系地开辟专属课程,也导致在实际服务中质量参差不齐。   

中层管理人才难找,家政服务项目经理无培训
“一线服务人员缺乏管理能力和经验,有管理能力的未必懂得家政行业里的窍门,我们最缺的就是能够独立运作家政服务项目的中层管理人才。”湖南睿明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丽萍成立家政公司有七年多时间,随着业务量越来越大,公司所需要的帮手也越来越多。但让她十分头疼的是,每签下一个驻场保洁项目,都很难找到合适的项目经理来进行管理。
在她看来,一个优秀的项目经理必须同时具备两个素质:善于沟通,对上能与甲方顺利沟通,对下有带领团队的能力,另外要有组织能力和大局观,能够有效解决问题和冲突;有实战经验,对服务项目非常了解,能够在工作中对一线人员进行指导,并能独立完成与甲方的合同拟定。“现在的应对办法还是从基层提拔中层管理人员,但是培养过程起码要两年,项目经理流动性又大,一个服务项目有一定周期,中途更换很难接档。”张丽萍迫切希望家政培训行业能够推出相对应的服务项目经理人才培训体系。   

省家协:助推健全有标可依的培训体系
“近年来,各地规范家政市场管理,各类精细化服务标准陆续出台,家政技能培训也要与时俱进。”湖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秘书长杨飞坦言,随着家政服务业逐步规范,对服务人员的准入条件也陆续有了详细规定,在客户需求的不断深入的情况下,诸如专业的收纳整理、酒具保养、茶道等逐渐出现在客户下单需求的附加条件中。因此,家政技能培训行业也应跟上时代,建立有章可循、有标可依的培训机制,优化家政服务培训课程,分级培养核心领头人、管理人和一线服务人员,才能从源头上实现家政服务专业化。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