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5月27日> > 总第2961期 > 15 > 新闻内容
“倔女孩”秦海璐如何实现人生跨越
新闻作者:罗畅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上映的电影《悬崖之上》,票房已突破9亿,评分高达9.1,在号称“最拥挤的五一档”中成功突围。
影片讲述了上世纪30年代共产党特工们在严峻考验下与敌人斗智斗勇的故事,塑造了隐秘而伟大的无名英雄群像,既切合了当下建党百年的主旋律,也获得了影迷们一致夸赞:演员演技在线、全凭实力催泪。
女主王郁的扮演者秦海璐更是可圈可点,45秒的无声哭戏,从咬牙抽泣、无声哽咽到失声痛哭,锥心之痛让观众感同身受;结尾处,雪地里的王郁乍见两个流离失所沦为乞丐的孩子,感动、欣慰、愧疚、高兴、悲伤……各种复杂情绪交织在一双泪眼中,隔着银幕把观众的心揉得稀碎。
众所周知,在谍战悬疑片中,女主不但戏份少,也很难出彩,偏偏秦海璐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还别说,从小到大,秦海璐真是一个不断让人大跌眼镜的主。

1秦海璐出生于辽宁营口一个艺术之家,浓郁的家庭氛围,让她自然而然走上艺术之路。秦海璐从小学开始学习舞蹈,12岁考上当地戏校唱京剧。
在戏校,老师对秦海璐并不看好,让她唱青衣。别看当年她只是一个半大的小妮子,心里可敞亮着,硬气地回绝了老师的“好意”,选了最难的刀马旦。
为了练好功,秦海璐疯狂给自己“加练”。秦海璐每天早上4点半就起床练晨功,等到老师和同学们6点起来时,她就已经练完了。练习踢腿的时候,老师要求200个,她偏要做300个。
毕业时,秦海璐选唱了梅派最经典的《天女散花》,24米的长绸子舞得出神入化、宛若游龙,不仅征服了在场所有的老师,还打破了全国纪录,至今都无人再创新高。
1996年,凭着出色的戏剧功底,秦海璐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跟章子怡、梅婷、袁泉、曾黎、刘烨和秦昊等人成了大学同学。只不过,当时的秦海璐,一点都没有做明星的潜质。和同学一起跑剧组的时候,导演根本不搭理她,直接把她的照片扔进垃圾桶。
秦海璐倒是不哭不闹,干脆再也不跑剧组,潜心埋头苦读,还成天穿着军大衣在校园里晃悠。不用说,秦海璐憋着一口气。她的特立独行很快被眼尖的导演发现,入组《榴莲飘飘》,一举拿下台湾金马奖、香港金像奖最佳新人、香港电影金紫荆最佳女主角等多个奖项,一气呵成实现出道即巅峰的逆袭。

2扬眉吐气的秦海璐没有按常理出牌。她用金马奖的奖金,买了一双高跟鞋,告别演艺圈,转身当起了小白领。不过白领生活过得并不顺风顺水,半年后她就失业了。陆陆续续地,秦海璐开过文化公司、火锅店、美发店,最后都是铩羽而归。终于,秦海璐决定重回演艺圈。此后,屏幕上就有了倔强隐忍的仙草、热情朴实的淑娴、腹黑霸气的安宁……
秦海璐一路腾挪闪转,说白了就是一个“倔”字在作怪。从现代心理学角度来说,倔脾气的人通常偏向“胆汁质”气质类型:情感发生迅速、强烈、持久,动作的发生也是迅速、强烈、有力。
这个性格类型的人,很容易被贴上不好相处的标签,一如有些媒体对秦海璐的评价:脸冷、说话冲,出了名的难合作。其实,倔脾气的人往往蕴含着巨大的能量,清楚自己想要什么、需要什么,一旦确立了目标,不会随意放弃,更容易走向成功。
然而,家里有个一身倔劲的宝宝,却是不少家庭的“噩梦”。
眼看着就要迟到了,他却还坚持要把积木拼完才肯换衣服,对站在门口急得直跳脚的父母熟视无睹。
练琴的时候,非要练到自己满意为止,根本不管是该吃饭了还是该睡觉了,父母提醒多次都当做没听见。   
3那如何与“倔宝宝”友好地相处,甚至实现如秦海璐那般优秀?
父母首先要尊重孩子的倔强。
倔强是自我意识的觉醒,说明孩子在不断成长,有了自己的想法。涉世未深的孩子,冒出与家长相左的想法是再正常不过的。此时,不必急着纠正,给他试错的机会,让结果说话。经历挫折后,帮助孩子分析得失,引导他逐渐领悟判断对错的方式方法,不断提升他的信心,让他树立起正确的目标,不畏艰险,执着进取。
其次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孩子不按家长的指示行事,大人们的情绪很容易波动,甚至气急败坏时要拿“家法”伺候。其实那只是孩子被逼就范,内心并没有完全认可,反复“挑战”的可能性很大。这个时候,不妨先让自己冷静下来,避免矛盾升级,也不让孩子产生暴力可以解决一切问题的错觉。之后,再弄清彼此的内心需求,耐心沟通。在平和、对等的语境下,孩子通常都愿意打开心结,袒露出“小心思”,很多看起来无法沟通的“倔强”也就不复存在了。
最后建立规则,设置必要的底线。
倔强一旦泛滥,极易演变为任性,这不是我们期待的结局。建立规则和底线并执行到底,让孩子有所敬畏,在“为”与“不为”之间明确取舍,才能让“倔脾气”步入正确的轨道,发挥出优势。这样,孩子将如虎添翼,不断攻克自己的“小目标”,奔向美好的未来。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