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4月29日> > 总第2957期 > 12 > 新闻内容
小科普
新闻作者:孙兆敏 刘恋红 罗燕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孩患脑肿瘤的几个原因
文/孙兆敏
(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一科)
1.电磁辐射:导致小孩脑肿瘤的原因有很多,电磁辐射就是其中之一,现在的小孩沉迷于电子产品,例如电视、电脑、平板、手机等,长时间身处于电磁辐射之中,对健康有很大的危害。2.滥用药物:让小儿服用了禁忌的药物,或者过量使用抗菌素等,以及怀孕期间滥用药物,都会对小儿的成长发育造成难以预估的伤害。3.食品添加剂:五花八门的零食供应,会让小儿吃出健康问题,因为许多食品、快餐、饮料都含有大量的添加剂,例如色素、香料、防腐剂等,成年人的代谢能力强,食用后不会有问题,但是小儿的各项功能原本就弱,使得毒素堆积在体内,从而引发恶性病变。4.病毒感染:母亲怀孕期间或者出生后的小儿受到乳头状病毒、EB病毒的感染,都会容易导致体内病变。   

小孩患哮喘的原因
文/刘恋红
(湖南省儿童医院呼吸内科)
哮喘病是一种呼吸疾病,如果经常不注意口腔保养,疾病发作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小孩患哮喘的原因主要有两种:1.家族过敏史。如果家族中有过敏性哮喘症状,后代也可能会有类似的问题。在生宝宝之前,如果害怕小孩子有类似症状,可利用优生优育的检测方法,了解后代遗传病的发生率。2.过敏性疾病。不少孩子的大脑、皮肤等部位都容易受外界环境影响,尤其是有过敏性的物质。如果家长不注意小孩子周围的环境护理,让小孩经常接触这样的环境,会导致多种不良的过敏性的问题,包括过敏性哮喘等。因此平时要重视这些不良的环境干扰症状,找到合理的应对方案,从而让哮喘的症状恢复更快。在日常生活中,要特别重视小孩子周围环境的保养和口腔护理,保护好人体的呼吸道,不要让各种哮喘的疾病加重。  

婴儿眼睛多久能完全睁开
文/罗燕
(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二科)
婴儿眼睛在出生后基本上就能睁开,但只是半开,那么多久完全睁大呢?1.婴儿眼睛需要在两周左右就会完全睁大。在平时用母乳给婴儿洗脸可以擦拭一下眼睛上面的眼屎。也可以用母乳给婴儿洗脸,这样会让婴儿的脸部皮肤变得更加有光泽。2.婴儿刚出生基本上就是喝奶睡觉,然后保养身体的健康,等到身体吸收足够的营养。脸上已经有红色的肉肉,脸皮也干净白皙,这个时候眼睛才会睁大。3.白天的光照最好不要太强,否则会刺激婴儿眼睛。所以,白天最好拉上窗帘,灯的光度别太强烈。这样就不会刺激婴儿眼睛。4.平时可多给婴儿喝水,还要用清水擦拭婴儿眼睛,但不要把水弄到婴儿眼里。只要擦拭眼睛周围的分泌物就可以。随着每天补充营养,婴儿就会逐渐长大,眼睛自然就会完全睁大。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