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4月29日> > 总第2957期 > 12 > 新闻内容
“最靠谱的避孕法”为何避孕失败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李诗韵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昏昏沉沉地睁开眼,当医生告诉她,剧烈的肚子痛是宫外孕所致时,她反应激烈:“不可能!我已经避孕10年了。”
这是4月23日发生在长沙市第三医院超声诊断室的一幕。因宫外孕大出血的患者黄洁(化名)直到经历了一次两个多小时的抢救手术后,才慢慢接受避孕失败的事实。
避孕,是一个成年人免不了的话题,也是各大医院妇产科每天科普的事。然而,医院人流手术日益增多,患者呈年轻化趋势,避孕失败的原因也被一次次拿来探讨——为什么“最靠谱的避孕法”也会避孕失败?我们先来看看黄洁的故事。
故事
“避孕10年,我却意外怀孕”
自述/黄洁
鬼门关里走一遭,我一直不敢相信,竟是宫外孕所致。
4月23日一大早,我突然肚子痛到无法直立。以前每个月例假也会痛经,但疼痛的程度完全跟这一次无法相比——出一身冷汗,我一阵眩晕,再睁开眼时,已经到了长沙市第三医院超声诊断室。
“患者子宫宫体周围被厚厚的一层不均质高回声团包裹,左侧卵巢显示不清。”接诊的值班医生李建春跟同事交流着。那一瞬间,我以为自己患上了绝症。接着,李医生问我经期是否正常且规律,提示我可能是宫外孕导致大出血。
痛到满头大汗的我有些着急:“不可能!我已经避孕10年了,每个月例假都是正常的。”
我口中的避孕10年,可不是“算安全期”这种效果不明的避孕方式。早在2011年,我就去医院上过节育环,朋友们都说“这是最靠谱的避孕法”。
李医生再次给我检查,却发现我体内并没有节育环,此时血检HCG结果显示:阳性。也就是说,宫外孕已经确诊。来不及纠结,李医生帮我联系了急诊医学科并上报危急值,随后通过绿色通道,把我安排妇科收治。由于失血过多,还没上手术台,我已经出现休克症状。幸运的是,当我再次醒来,医生告诉我:“手术成功”,让我好好休养。
惊险的经历已经过去4天,但我还是很奇怪——明明10年前上过的节育环怎么就突然不见了?除了上环,还有怎样的避孕法是靠谱有效?
问诊
“宫外孕导致子宫破裂近20个小时”
医生/向素花(长沙市第三医院妇科主治医师)
了解黄洁的基本病情后,我们团队立即给她实施急诊腹腔镜下右侧输卵管切除术,术中发现患者盆腔内有大量凝血块、活动性出血,与超声检查下的表现一致——宫外孕导致子宫破裂大出血。
更危险的是,患者在疼痛持续了近20个小时才来就诊,还没来得及上手术台,她已经因大出血出现休克。我们坚持两个多小时的抢救手术,终于把她从鬼门关前拉了回来。
黄洁是一个幸运的患者,同时也是一个缺乏科普知识的典型病例。在我们妇产科医生看来,因避孕失败、输卵管炎症、输卵管妊娠史或手术史、输卵管发育不良或功能障碍、辅助生殖技术术后等原因,受精卵在子宫体腔以外着床就称为异位妊娠,俗称“宫外孕”。这是比较常见的妇科急诊疾病。
而这其中,避孕失败的患者不是少数——她们大多数人以为自己选择了“最靠谱的避孕法”,实际上,不论是上环还是避孕套,都不是万无一失的。根据医学教科书资料显示,上了节育环的妇女中,仍然有3%左右会怀孕,因此,即使上了节育环,出现腹痛症状也要考虑宫外孕。
另外,选择上环的女性一定要定期行超声检查,复查节育器的位置是否正常,以防因节育器移位或掉落导致避孕失败。
值得提醒的是,近年来,不少年轻女性提到“边缘性行为”这种避孕法,实则是完全错误的。因为男性的精子,并不仅仅只在射出的那一瞬间才会出现。在进行亲密活动时,男性往往会因为兴奋而分泌前列腺液,这里面其实就含有“漏网之精”,当这些前列腺液和女性重点器官接触之后,精子就很可能会进入女性阴道内,从而导致女性怀孕。
提醒
高效避孕试试这些方式
●同房的时候戴上避孕套
据统计数据表明,完全正确使用避孕套后怀孕的概率大概是1/2600,而典型使用避孕套却避孕失败的概率在1/520到9/2600之间。为什么这个数据会有差别呢?原因就在于有的人使用避孕套可能方法不太对,导致精液漏出或溢出,这样怀孕的几率自然会增大。而戴避孕套避孕的成功率远不如吃短效避孕药,但是戴避孕套的另一个好处就是它能够起到预防性行为传染病的作用。
夫妻之间同房的时候戴上避孕套,可以很大程度上降低患上艾滋病、生殖器疱疹、梅毒等传染病的风险。所以,在使用避孕套之前,一定要检查它是否有破损,还要学会正确的使用方法。
●服用短效避孕药
短效避孕药的原理是通过抑制卵巢的排卵,从而达到避孕效果。女性一个月需要服药二十一天,并且不能够有间断。
这种避孕方式的成功率很高,达到了99%左右。但是如果在避孕期间有漏服的情况,那么怀孕的几率就会增大。这种方式的好处就在于很方便,没有上环和结扎那么痛苦和复杂。可能在刚开始服用药物的时候,女性会有恶心、头晕等症状,但是服用一段时间之后就会一切正常。另外,服用短效避孕药对减少女性经期的月经量和调整月经周期都是有很大帮助的,因为效率高和副作用小,所以这种避孕方法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喜欢。
●使用避孕针
想要有效避孕,又想要夫妻之间能够亲密接触、没有“阻隔”的话,就可以采取女方去打避孕针的方式。
避孕针属于长效避孕药的一种,一般一个月去打一针或者是三个月打一针。这种方式虽然对女性有一点痛苦,但是可以减少很多麻烦。有了这个长效避孕针,夫妻之间就不用总是想着买药和避孕套了,相对来说更方便一些。但是打避孕针对女性的身体伤害很大,不仅会使女性内分泌紊乱,而且还可能出现月经不调、出血等症状。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