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1月07日> > 总第2943期 > 2 > 新闻内容
湖南65户家庭获全国妇联表彰
新闻作者:记者 章清清 通讯员 刘立平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日女报/凤网讯(记者 章清清 通讯员 刘立平)舍小家爱国家、冲在抗疫一线的张四梅家庭,带头移风易俗树新风、厉行节约立家风的田家云家庭,为4000多对农村留守老人拍摄婚纱照的辰溪县妇联……
2020年12月31日,全国妇联召开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暨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电视电话会议。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会议并讲话,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进新时代妇联家庭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引领广大家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发挥更大作用。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主持会议。中宣部副部长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沈跃跃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家庭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级妇联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家庭工作的首要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论述为指引,以“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抓手,培育新时代家庭观,把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家庭的工作落细落实,激发亿万家庭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戴、对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定自信、对伟大祖国的无比热爱转化为接续奋斗的实际行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沈跃跃要求,要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家庭教育支持服务。在强化家长法定责任、主体作用上下功夫,引导家长重言传、重身教,给孩子上好人生第一课;在强化支持保障、推动家校社协同育人上下功夫,巩固队伍、建强阵地、丰富内容、创新载体、完善机制,推进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在强化精准服务、满足家庭需求上下功夫,因地制宜探索“菜单式”“项目化”便捷服务方式。
要带动家家行动,培育优良家风,引导家庭深入了解百年党史,由衷感到党的领导好、社会主义制度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把好家风的内涵具体化,旗帜鲜明倡扬家庭美德;注重常态化实效性,有计划、分类别、不间断地开展不同主题活动,推动更多家庭和群众参与家庭文明建设。
要回应人民期待,建设新时代好家庭。加强顶层设计,把家庭工作放在大局中谋划,促进家庭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回应家庭关切,推动支持家庭发展的政策落地落实,助力家庭提高生活品质;找准切入点,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基层自治,促进法治社会建设和社会和谐稳定;关爱帮扶有患病妇女、单亲母亲、留守儿童、失独老人的困难家庭,把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送到群众身边,持续增强广大妇女和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表彰了999户全国五好家庭、200个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200名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揭晓了999户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其中,湖南32户家庭当选全国五好家庭,33户家庭被揭晓为2020年第二批全国“最美家庭”,长沙县教育局等6个单位被评为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刘金艳等6名同志荣获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湖南省妇联主席姜欣、副主席方琼,省教育厅、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省关工委、省直妇工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全国五好家庭、全国最美家庭、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以及基层妇联干部代表共40余人在长沙分会场参加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