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1月07日> > 总第2943期 > 15 > 新闻内容
辣妈研习院
新闻作者:壮壮妈妈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做错事总找借口怎么办
我儿子今年8岁了,上二年级。我发现他从小就有个不好的习惯,做错了事从来不认为是自己的过错,会找各种各样的借口,为自己开脱。他的口头禅就是“都怪你”。比如说,早上起床磨蹭迟到了,你责怪他,他反嘴就说:“都怪你妈妈,怎么不早点叫我起床。”学校布置的作业不提前做,做不完或者做得很晚,也怪别人:“都怪你,就是你让我没完成作业的。”
奶奶忙着收拾家务忘了做饭,他不说帮忙,只会肚子饿了就怪奶奶:“都怪你,让我饿肚子”。就连喝水太烫,也怪你没把水放凉了就让他喝。总之出了错全是别人的原因,自己没一点责任。我们屡次教育他,不要总找借口,他左耳朵进右耳朵出。现在,随着孩子成长,我很担心这样下去,他会不会变成一个没有责任感和担当的人。
父母转换意识,少问为什么,多问怎么办
孩子犯错爱找借口,有下面几种原因。首先,找借口逃避指责是人最本能的反应。当孩子犯错误,家长不停问为什么时,孩子只会找越来越多的借口来解释自己,从而避免被罚,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一种习惯。其实,当孩子犯错时,他内心也会觉得不好意思、尴尬或者愧疚。这时,指责和批评,会让他本能的把焦点从反省自身转移到如何逃避和对抗这些批评上。
其次,一个经常被父母用各种各样的借口和理由保护起来的孩子,是很难产生担当与责任感的。比如,我们常常见到一些孩子刚学会走路,一不小心摔倒地上,奶奶赶过来使劲捶地板,“都怪你,让我们宝宝摔疼了”;妈妈没有按时做午饭,宝宝哭闹,妈妈就说“都怪妈妈没有按时做饭,饿着宝宝了”家长从小给了孩子找借口、推卸责任的教育,孩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自然会在心底种下“找借口”的种子,慢慢就习惯性的把责任、过错“推卸掉”。
那么该如何来正确引导孩子呢?首先,父母要转换意识。看到孩子犯错不要一开口就批评指责,不妨“延迟判断”。如果是孩子无意识地失误造成的,不妨忽略过错,少问为什么多问怎么办,和孩子一起思考出一个解决的方案来弥补错误。比如“碗打碎了,那谁可以帮我来清理一下呀?”,这时,内心充满愧疚的孩子一定会主动说 “我来”,而不是忙着找各种借口来开脱自己了。
如果是故意犯的错,也要坚持正面教育,多鼓励、表扬,少指责、批评。首先就是要带着孩子去主动承担责任。孩子责任感的形成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日积月累。让他经历一次犯错后主动承担后果并解决的过程,这也是培养孩子敢于面对困难的决心和勇气。在孩子今后的人生道路上,碰到任何问题他的思考角度都会是怎么办,这样自然而然会变成一个敢于去找出答案,并且承担责任的人。
对父母来说,要给孩子做个好示范,一是遇到原则性的事情一定要坚持原则,因为你的一再妥协,会让孩子失去了责任和担当,另外,当我们犯错被别人指出时,也要主动承认错误,反省自己,不找借口和理由,积极寻求解决方案。这种示范的作用,对孩子的影响更深刻、重要。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