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11月12日> > 总第2935期 > 8 > 新闻内容
不上头却入心!为公益和女性而来的玫瑰酒
新闻作者: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张秋盈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株洲市仙庾岭景区盘山而上,可见一座竹篱环绕的木房子。若你细闻,便可嗅到连绵的玫瑰花香。这里,便是42岁的张伟打造的民宿——紫轩小舍。
作为株洲公益读书会、首个社会组织妇联“紫轩堂妇女联合会”的带头人,张伟原本一直在开展传统文化宣讲以及家庭教育相关的公益活动。为了给紫轩堂妇女联合会获取更多公益资金,她和几个志愿者姐妹一起开了这间民宿,还为此打造了一系列以玫瑰为主要材料的食品。
没想到,玫瑰系列一经推出就大受欢迎,尤其是玫瑰酒。而这一次参加巾帼创业创新大赛,张伟就是想让更多人品尝到这份独特的玫瑰味道,“没人能拒绝我家玫瑰酒的香气!”

创业,为妇女之家“造血”
在株洲,张伟颇有名气。自2016年起,她就以“妇女之家”为平台,在株洲市组织了一个专为家庭妇女服务的公益读书会,大家相约而来,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慢慢地,参与读书的人越来越多,志愿者们也开始发起一些公益项目,比如看望留守儿童、定期走访敬老院等。2018年3月,在株洲市妇联的指导下,紫轩堂妇女联合会成立,这也是该市首个读书会里的妇联组织。
组织越大,责任越多。张伟坦承,公益活动需要资金,但她和伙伴们更希望能自己“造血”,把紫轩堂妇女联合会办得更好。
一商量,大家决定在株洲的风景区创办一家民宿。   

玫瑰,成为民宿“宿花”
2019年底,“紫轩小舍”落成,大伙觉得,需要推选出民宿“宿花”。
桃花象征桃李满天下,株洲仙庾岭“荷塘月色”的荷花也负有盛名……讨论来讨论去,大家觉得玫瑰不错,它象征着这家民宿的精神——“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当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食用玫瑰一年四季都有。
“宿花”定好了,食谱也随之而来:玫瑰饼、玫瑰茶、玫瑰摆盘、玫瑰酒。张伟手艺好,前三个都不难,最难的是玫瑰酒——酿酒工艺和外观打造都颇费思量。
“我希望这是一款为女人服务的酒,它不上头,却能带来微醺的氛围。”为了找到符合标准的原料,张伟四处打听,在仙庾岭附近的农户家,终于找到一款“不上头”的米酒。原来,这家的男主人外出打工多年,其间一直在酒厂工作,后来回到家乡,也带回了酿酒的手艺。“我们几次去考察了他们家酒的味道、品质、卫生等情况,又去周边村走访,村民都说这家人酿的酒好。”经过多次品尝,张伟决定用这款农家米酒作为玫瑰酒的原料。

酿酒,不只为微醺生活
“我以前是不喝酒的,前段时间,差点变成一个‘酒鬼’。”说起玫瑰酒的诞生,张伟打趣道。原来,为了寻找酒和玫瑰在酿造过程中的具体比例,张伟是一边喝一边摸索。
一斤玫瑰不够浓郁,两斤玫瑰差点氛围,三斤玫瑰又发苦……就这样,张伟和她的小伙伴们喝下了不知道多少坛酒,三个多月后,一款比例合适、颜色玫红、香气扑鼻、味道甜香的玫瑰酒才最终诞生。
“玫瑰酒酿出来以后,来的客人我们都会给他们尝一尝。有的人非常喜欢这种微醺的感觉,走的时候还带走了十几箱。”张伟得意的说,正因为食客反映不错,她才决定把这款酒带上更大的舞台。
“这次我会用多种‘神秘武器’打造一个玫瑰世界。”张伟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比赛现场,她不仅会用到玫瑰,还会把读书会的传统文化元素、手工全都运用进来,让公益事业和她的玫瑰事业融为一体。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