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9月24日> > 总第2929期 > 12 > 新闻内容
辣妈研习院
新闻作者:倾诉:兵兵妈妈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11岁孩子爱逃学,怎么办
我儿子今年11岁,上小学五年级,什么东西都一学就会,很聪明。尤其喜欢摆弄电子产品,动手能力很强。刚上学的时候,成绩还不错,属于班上的中上游。但后来越来越不对头,越来越不爱上学。他老说上学没意思,还不如玩手机游戏、做生意来劲,学习成绩则是一塌糊涂。
前几天老师告诉我,他居然装病请假,和几个成绩不好、爱玩的同学一起逃课到游戏厅打游戏,还被同学举报了。我知道后真是气死了,我跟他爸在外面辛辛苦苦做生意挣钱,都是为了他能在城里上好学校,他竟然这样不争气。回来后我教育他,问他现在逃学将来没文化怎么办?他还振振有词地说,“长大了就开个游戏厅挣钱,有什么不好。”现在,他马上就要升入六年级了,还这样吊儿郎当,该怎么教育才好。

寻找到梦想才能扬起人生的风帆
孩子逃学,原因很多。有可能是跟同学闹矛盾了,受欺负了,老师批评了;或者学习上有困难,处处觉得自己不行,又没有学习的目标,于是就有了厌学情绪等等。
发现孩子逃学千万不要粗暴教育,一味地打骂孩子。先听听孩子怎么说,了解真实情况后再来解决孩子逃学的问题。
像兵兵的情况,我觉得更像是处在青春叛逆期的孩子。因为父母忙于生意,疏于管教,而他又找不到自己的人生目标,为了逃避学习的压力,而把精神寄托在逃学玩游戏上。正如他自己回答的“长大了开游戏厅也可以挣钱”,就像许多厌学逃学的孩子,他们缺乏的正是强烈的目标感。他们学习不好并不是学不会,只是不知道为什么要去学,不知道学习到底能给他们带来什么。
实际上,十一二岁的孩子,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已经在建立的过程中了。这个时候,他们亟须找到的是自己的标杆、自己的目标。所以,家长要帮助孩子去寻找目标,寻找梦想,才能真正的帮助孩子。
我建议家长不妨跟孩子来了一次促膝长谈,先让他了解父母在外挣钱的不容易,没有文化的人在底层谋生有多艰难。同时启发他想象自己未来的样子,引导他找到自己的理想,并把他的理想可视化。比如说,兵兵对电子产品很感兴趣,动手能力强,其实这个跟计算机等高端科技产品是有关联的。那么,父母不妨带孩子去参观一些高科技展,引导他看一些这个行业翘楚人物的纪录片或传记。这样,他就能有理想,或者崇拜的偶像。
在确定了最终的理想之后,我还要帮孩子把目标细化,也就是说,如果想实现这个理想,我们需要做哪些工作。比如,要想考上理想的大学,首先要考上理想的高中。要想考上这所理想的高中,就要知道中考时自己的竞争对手有哪些,必须拿到什么样的名次才能考上。
孩子心中有了目标,才有学习的动力,才会重拾信心,步伐坚定地向着自己的理想迈进。还有非常关键的一点是,在孩子12岁之前,家长不管多忙,一定要抽出时间来多陪伴孩子,这是他成长的关键时期,不要以工作忙没时间为理由忽略孩子的教育。孩子年龄小,看不到很多更深层的东西,这些都需要家长引领着去让他们认识。把握好孩子成长关键期,会使他们受益一生。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