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9月10日> > 总第2927期 > 5 > 新闻内容
她当校长的学校,不需要垃圾桶
新闻作者: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罗雅洁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进邵阳市隆回县高平镇马落完小,你会发现一个最大的不同就是:学校竟然没有垃圾池和垃圾桶。原来,学生们会自制环保垃圾袋,把产生的垃圾带出去。
打造这样一所特色农村小学的,正是该校曾经的校长刘爱琳。

中文老师“改行”教英语,班级成绩名列第一
“我女儿跟我说‘妈妈,你就是闲不下来’。”9月3日,刘爱琳这样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纵观刘爱琳扎根乡村教育的22年,她确实闲不下来。
1998年,刘爱琳师从专毕业。在18个堂兄弟姐妹中,她是第一个考上大学的。长辈们希望,她能回到老家邵阳县,当一名公务员。她却选择与当时的大学同学、现在的丈夫一起回到他的老家隆回县,双双在偏远的罗洪中学当了老师。
当时的罗洪中学,只有两栋教学楼,教师宿舍是木房子,没有食堂,没有自来水,洗衣服得去河边。但更让刘爱琳心疼的,是那些来自山里的孩子。“家里离校太远,学校没有学生宿舍也没有床,他们晚上就睡在教室的桌子上。”学生没被子,刘爱琳就把家里的被子贡献出来;学生从家里带的饭菜不够,刘爱琳每次就多做些菜,招呼他们一起来吃。
2001年,刘爱琳被调入隆回县高平镇颜公中学。正逢学校缺英语老师,学中文的她毅然“改行”,教起了英语。“在当时的农村学校,不是说你学什么专业就教什么课程,而是学校缺什么老师,你就教哪门课程。”这一教,就是十年。十年间,她所教的班级英语成绩在镇统考中一直名列第一。
2010年,刘爱琳被调到高平镇马落完全小学担任校长,除了马落完小之外,她还要管理五所村小。
上任初始,刘爱琳常常奔走在六所学校之间,调查摸底。“有支教老师哭着对我说,晚上睡觉时,有很多老鼠在屋子里跑。”刘爱琳说,如果不改善教学环境,怎么留得住老师和学生?
没有资金,她就去找镇长汇报情况,找企业老板拉赞助,找村支书寻求支持。几年间,六所学校的面貌都焕然一新:黄信小学修好了围墙,硬化了操场,新建了食堂;小坳小学修好了唯一的进校通道;去马落完小上学必经的简易木桥重修了,老师们再也不用每天到桥头去接送学生了。   

九星评选,给学生养成教育加点仪式感
办学环境改善了,刘爱琳开始思考要“办一所什么样的农村学校”。
目前,马落完全小学有271名学生,留守儿童占一半以上。“这些孩子和父母交流很少,甚至有些父母基本不管孩子,导致学生行为差异很大,也给学校教育带来了负面效果。”刘爱琳决定在马落完小实施“养成教育”,将促进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作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突破口。
她专门制定了《马落完全小学养成教育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教师认领任务,详细制定了各个部门应达到的目标和评分细则。刘爱琳认为,教育是润物细无声的,要给学生熏陶和渲染。“我们在墙体文化上融入了养成教育主题,进行了‘学习星’‘礼仪星’‘卫生星’‘纪律星’等九星评选活动,在升旗仪式上进行全校总结和颁奖,获奖学生名列光荣榜。”再加上形式多样的活动,“养成良好习惯”在校园里蔚然成风。“我们学校没有垃圾池,没有垃圾桶,学生自制环保垃圾袋,把产生的垃圾带出去。”刘爱琳说。
2019年,刘爱琳被调任高平镇中心学校工会主席。在刚刚过去的暑假,她翻新了学校附属的幼儿园,忙着为镇上的“春苗工程”筛选优秀学生和老师。“这是我们镇里的激励基金,去年共发放了19余万元,今年拟发放30万元。”
今年教师节,刘爱琳希望政府和社会各界能多关注乡村教育,为贫困山区学校打开一扇天窗。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