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9月10日> > 总第2927期 > 6 > 新闻内容
“1+N”网络课堂,她让乡村学校变了样
新闻作者: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欧阳婷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吴老师,你回来一定要告诉我……”9月4日,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齐良桥镇完全中心小学校长室里,新任校长吴艳萍翻看着手机,阅读着家长们发来的文字,回忆着在火炉坪镇培民学校的点点滴滴,“这是我们的阅读走廊,这是孩子们在课堂上用自己的语言讲述书上的故事……”

说不好普通话的孩子,成了学校小主持人
“我当老师深受父亲影响,他曾经是凤凰县四中的数学和物理老师。”吴艳萍告诉记者,1998年,19岁的她从中专毕业后,成为齐良桥镇三里湾村小学的一名“包班老师”——班里所有的课程都需要这名老师负责。音乐特长生毕业的吴艳萍只好“赶鸭子上架”。
“凤凰县以苗族居多,很多学生到了一年级还不知道用普通话来表达自己。”就在一筹莫展之际,她想起自己的弟弟受父亲影响,十分喜爱看书,表达能力逐渐提升。
为此,吴艳萍特地在班上设置了一个“图书角”,“老师和孩子们把自己的书带到学校里来,大家一起分享阅读”。当时,凤凰县很少有老师这样做。
“图书角”的出现很快受到孩子们的热烈欢迎,阅读对孩子们的影响也逐渐显露出来。吴艳萍记得,当初班上最小的女孩萍萍(化名)入校时个子矮小,一直坐在教室第一排,因为普通话说得不好,她不太愿意和同学们说话。等到了五年级,喜爱阅读的萍萍已经成为了学校的小主持人。
不仅如此,班上学生的语文成绩也有了明显提高,在同校区中,吴艳萍所教班级的语文成绩始终在前列。
2016年秋,吴艳萍成为凤凰县吉信镇培民学校校长。她在中午开设半个小时的“午读”课,并把午读工作纳入到学校的常规管理工作中,语文老师和数学老师都要加入进来,同时出台了奖励机制。
一年后,六年级全县统考,培民学校的语文成绩位于全县前列。   

让老师评价老师,年轻教师“脸皮厚了”
“老师更优秀了,孩子们自然也会变得更好。”在培民学校担任校长期间,吴艳萍还着力培养老师。
作为一所乡村小学,培民学校的教师流动性大,“留不住人”,但每次新来一位教师,吴艳萍都会给对方做一次岗前培训,希望培养他们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
为了给年轻老师树立一个榜样,在繁忙的行政工作之外,吴艳萍还负责教“道德与法制”课,“作为一个老师,不能放弃讲台”。
为了迅速让年轻教师尽快熟悉教育工作,她安排了“师徒结对”帮扶形式,通过“老带新”来进行传承教育。同时,在学校例行的教研活动中,针对相互听课后评课的规定,她要求每一个老师都必须发言——上课的老师首先将自己的讲课方式、讲课内容所包含的意义和想让学生掌握的知识点阐述清楚,随后其他老师展开评论。“这样,新老师的脸皮就逐渐‘磨厚’了,敢于在学生面前表达了。”吴艳萍说。
此外,吴艳萍还联系了“县里最好的小学”凤凰县箭道坪小学,希望和同行交流学习。箭道坪小学的校长欣然同意,并且主动提出通过班级内的“班班通”网络教学设施进行“1+N”网络课堂,共享教学资源。目前,这种课堂已在美术课进行实验。
如今,培民学校涌现出了不少优秀教师,教学质量的上升也让学生们更加优秀。
今年8月底,吴艳萍被调任凤凰县齐良桥完全小学校长。接下来要忙的事情会很多,但吴艳萍会按照自己的节奏一步一步稳扎稳打,“我的小心愿就是做好当前的事情,获得一个让自己满意的结果”。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