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9月10日> > 总第2927期 > 12 > 新闻内容
辣妈研习院
新闻作者:倾诉:子帆妈妈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爱顶嘴,该怎么改正
我儿子8岁,只要长辈一管教他,他就顶嘴,说什么都要顶嘴,而且经常大吼大叫发脾气,闹别扭。有时候,我说一句话,他能顶回十句,活脱脱一个“小杠精”。叫他吃饭时不能看ipad,不能看电视时,他会顶嘴说:“为什么爷爷可以看,我不能看?”
有一次,我想锻炼一下孩子做家务的能力,便让儿子收拾一下剩菜剩饭,把碗筷放到洗碗池里。没想到孩子并不乐意,道:“你没有手吗?”你说,我听到这话,能不生气吗?骂也骂过了,打也打过了,温柔地说也说过了,就是不改正。并且他固执得不行,他觉得是什么就是什么,别人说什么都不听,还喜欢无理取闹,真让人头疼。

顶嘴不全是坏事,反抗也不一定是坏毛病
孩子有顶嘴的表现,不见得全是坏事,反抗也不一定是坏毛病。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思想在逐步走向独立,特别是小学二、三年级的孩子们,此时已经有强烈的独立思想意识。当思想有独立意识时,行动的独立便会逐渐表现出来。当家长讲什么,他能很快地进行反驳,能指出父母没有做到,反而要求自己的地方。我觉得至少说明他有了自己的想法。
而且孩子在和父母争辩、顶嘴的时候,他需要学会观察、选择语言词汇、同时还要尽可能表达出自己的意思来挑战你、说服你。这个过程对于语言能力和思维发展是有促进作用的。这样的孩子其实也是很聪明的,有时候家长可以允许孩子顶嘴,表达自己的观点。
当然,如果孩子出现习惯性无理顶嘴、以自我为中心的时候,父母要注意自己平时是否过于溺爱和纵容孩子。如果孩子是采用顶撞、专横的对抗方式要求父母满足自己的要求,父母就需要开始改变一下惯有的教养方式了。
首先,孩子顶嘴,理由是多种多样的,我们粗暴的打压和怒吼,其实就等于阻断了孩子宣泄情绪的一个出口。而且不讲方式,不分场合地批评孩子,容易造成他破罐子破摔的心理。所以,家长不妨多给孩子一些耐心,听听他的想法,鼓励他把话说完。让他感受到来自爸爸妈妈的重视和尊重,也就更容易跟父母达成共识。
此外呢,父母长辈要注重言传身教: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对于孩子的行为不要一味的责备,也要自我反省。像子帆反驳的一样,“爷爷可以边吃饭边看电视,为什么我不行呢?”长辈、父母怎样做,他可能去效仿。家长也要反思,很多事情,是不是自己都做不到,但就是要求孩子做;或者永远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永远命令式的口吻对孩子说话。我们有时候跟孩子沟通的时候,也可以自我批评,也可以自我对照。
最后,要注意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在家里面也要发扬民主,让孩子愈发地感到家庭的温暖。父母是他随时都可以依靠的人,可以发泄情感的人,这样的话当孩子慢慢长大,越来越懂事的时候,他对父母的尊重也会表现得越来越的明显。
总而言之,当孩子有自己的看法和想法时,就是提醒爸爸妈妈们,应该要换一种方式去对待他们了。你不要包办孩子的一切,而是采取商量的方式,多去了解孩子的想法。非原则性问题,可以跟孩子好好商量,但原则性问题,父母则需要有一个坚定的态度。让孩子知道,胡闹要承担后果,顶嘴耍赖是没有用的。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