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9月10日> > 总第2927期 > 12 > 新闻内容
一个下岗工人把儿子送进名校的“狠招”
新闻作者:汤馨敏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吃过上课开小差当学渣的亏,所以,对女儿桔子,我很注意培养她的专注力。
为了让她养成安静和专注的习惯,我经常带她爬山徒步,还有绣花捡果子找茶片采野菜,这些都是非常需要耐心才能做的事,我们经常蹲在田里或者山里,一件事要做上好几个小时。
这种一心一意去做一件事的训练,在桔子入学前就深入骨髓(当时并没有想太多,只是凭着本能觉得孩子要专注才能成器)。另外,为了保护她对课堂知识的好奇心,我们家从不超前学习(考舞校需要除外)。
大约因为有这些基础打底,无论是幼儿园老师,还是小学老师,都反映桔子听课比较专注。尽管如此,桔子刚上小学那一段,做作业很不专心,经常是写一道题唱两句歌,一会要上厕所,一会又嚷着要喝酸奶。
为了改掉这些毛病,我给她定规矩:要求每天的作业都要在规定时间内做完,如果没做完就不许她再做。这招有效,每次我一喊计时开始,她就赶紧投入到作业中去了,生怕耽误了一分钟。
这一招我是抄了一个下岗职工的作业,当我还在做编辑的时候,我们杂志上发过一则育儿故事。他只是湖北某个小县城的一个普通下岗职工,他的儿子调皮好动,课堂上总是屁股抹油坐不住,成绩也一塌糊涂,这个父亲辅导作业经常火冒三丈,后来他提出每天的作业都要计时,如果儿子完不成,他就撕掉作业本,不许儿子再做,至于儿子怎么面对老师,他可不管。
最开始当然是撕掉了好些作业本,因为儿子没有认真听课,很多题做不出来。交不了作业,这个孩子经常被老师批评,在班上很没有面子,为了改变现状,他不得不认真上课,他很快发现,只要上课听进去了,做起作业来快多了。
下岗职工发现了儿子的变化,对儿子进一步加码,做作业的时间变得更短(他专门去打听过儿子班上学霸做作业的时间,以此要求儿子,后来要求比学霸更快)。儿子在父亲“变态”的要求下,成绩直线上升,最后成了超级学霸,考上美国某所名校。
记者采访父子俩时,父亲说:“我没有什么文化,我就是觉得学习应该是个简单的事,把老师白天讲的听进去,消化成自己的东西就行了。我辅导不了他,只能通过作业质量倒逼他养成好习惯。”儿子说:“我不认真不行,我爸就像一个豹子。我每天在家里做作业,比学校考试还紧张,超一点时间,我爸就会撕本子,为了做起作业来又快又好,我上课必须全神贯注。天长日久,就养成了专注高效的习惯。”
这个故事,听听好了。这种普通人家把孩子逼到绝境的狠和绝,一般父母都做不出来。但是,如果你能领会这个故事的真意,消化成自己的理念和方法,你的孩子大约不会把简单的题目做到深夜去。
有时候孩子身上暴露的问题,不是孩子的问题,而是家庭的问题,是父母的问题。有的的孩子能在语文课睡着,是因为提前学了语文知识,孩子觉得这课没味,产生了厌倦情绪;有的孩子在上课时间吃辣条,是因为父母的规矩教育没到位,允许孩子把零花钱或者零食带到学校。
如果父母把这些漏洞全部堵上,再合理地引导孩子,应该会有改善。
我曾经开过一个幸福作文班,教几个小学高年级孩子写作文,几个孩子的听课习惯都不相同,有个叫悠悠的孩子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她的课堂专注力非常好,两眼雪亮,发言积极,每次听课都会做详实的笔记,在下课后会第一时间找我讨论,当时就觉得,这是一个海绵吸水带着问题来听课的孩子。
后来,悠悠逐渐展现出明显的学霸特质,考上一所竞争十分激烈的知名初中,现在她初三,在尖子班,成绩十分稳定。
最近我跟悠悠妈聊天,发现她们家一直把听课习惯当成头等大事来抓,关于上课要不要记笔记,记笔记的利弊和把控原则,如何防止上课开小差,偶尔开小差后如何让自己快速跑回来等等,母女俩经常就此事沟通探讨。
把课外书带到学校去看,把零食带到学校去吃,打瞌睡,沉迷电子产品,这些低级错误早在小学阶段就被她们扔进了垃圾桶。学霸在不断地精益求精地优化自己的学习习惯,而我们这些普娃家庭,还没有这个意识……我立马发现,桔子的学习中还存在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
有些家长,急切地希望自家的孩子跑赢别人家的孩子,盲目地报各种补习班。我并不否定补习班的功效,它对一部分天赋很高有超前学习能力的孩子,以及一部分跟不上学校进度的学生确实有效。
但对大部分孩子会适得其反,有些急功近利的补习班,会破坏学校教育循序渐进的节奏,会破坏相当一部分孩子的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短期看提了几分,长期看会摧毁孩子的未来。
孩子的成长是一个漫长的马拉松,家长的作用是帮助孩子练好内功,尤其是小学阶段,是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桩子扎稳,后面才有可能上刺刀。
咱们这些普通人家,不要老是想着赢这个赢那个,咱务实一点,咱耐烦来解决自家孩子的问题,不听外面那些机构忽悠,不被身边的浮躁家长带到沟里去,不搞那些虚假繁荣,行吗?今年日子不好过,家长们都在打肿脸充胖子,我们都务实一点,行吗?好好听课,孩子学得有趣又轻松,家长省钱又省力,你想要育儿捷径吗?这就是!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