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9月03日> > 总第2926期 > 5 > 新闻内容
妻子应该顺从丈夫?她们这样回答……
新闻作者:常德市桃源县漳江街道观音巷社区调查员 董超思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得知能担任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员时,感觉很荣幸,想着可以为推动我国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
7月9日、10日我们开始了2天的集中培训,然后在一周内开展社区住户资料收集和情况摸底,按要求在系统上提交了1000住户清单,完成15户个人问卷的抽选,再接着上户调查,一切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第一次准备上户时,我心里有点忐忑不安,因为怕居民不理解,怕居民会拒绝。带着七上八下的心情来到户主家,我说明来意后,户主热情的接待了我,并很配合的完成了抽查。但是抽到的是其妻子,结果妻子因为刚好要送孙女去读书,所以只好约定时间另外再去。虽然要第二次上门去调查,但是过程很顺利,我也宽心不少。接着第二次上户、第三次上户……当然过程中也有遇到一开始拒绝的,不理解不配合的,经过我的反复沟通,调查对象也都同意了接受调查并配合完成问卷。在这一个个调查问卷的背后,是他们一点一滴的回忆,是人生历程。
在调查过程中,我发现个有趣的现象。在“家里妻子应该顺从丈夫”这个问题上,年轻的女性都回答的“很不同意”或者“不太同意”,年长的女性都回答的“比较同意”或者“说不清”;在“男性比女性更适合当领导”这个问题上,年轻女性也都持有“很不同意”的看法,年长女性则比较同意。这说明年龄不同,导致很多问题看法都不太相同,对两性地位的认知也不同。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女性的地位越来越高了,现代女性对自身的地位有了认识并去争取自己应该得到的地位和权力。
我很感谢这次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工作,让我走进一户户普通家庭,倾听他们对这个时代两性平等的呼声,同时预祝此次第四期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圆满成功。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