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9月03日> > 总第2926期 > 5 > 新闻内容
调查对象安慰我:“小伙子,不要太紧张了”
新闻作者:衡阳市石鼓区督导员 张华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7月30日上午,衡阳市合江街道江雁社区调查员打来电话,说已经约好了被调查对象李某,但因调查对象白天要上班,约的时间比较晚,我决定陪她一起去上户。距省级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培训结束已经20天了,按照石鼓区妇联的进度安排,要在8月15日前完成全部调查工作,看着截止日期一天天临近,作为区级督导员,我感觉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晚上十点多,调查对象李某才回家,那天雨下得很大,我和社区调查员陈莉在门口等了半个多小时,身上淋湿了大半,李某看我们的眼光带着疑虑,但还是勉强将我们迎进了门。调查员陈莉将来意进行了说明,出示了调查员工作证,把给调查对象的一封信递给了李某,但李某的态度仍是将信将疑。这在我们调查中已经很常见了,好些人对中国妇女社会调查了解不深,甚至有些人误会我们是骗子。
我和陈莉在手机上播放了调查的宣传片,还在网上搜索了很多关于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的资料,跟他介绍调查是为了全面总结十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妇女事业发展取得的新的伟大成就,把握新时期中国妇女发展的总体状况,分析妇女利益诉求的新变化,全面了解妇联组织改革取得的新成效,为党和国家决策、为妇联组织开展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听完解释,李某这才慢慢放下了戒心,配合我们调查。
经过户内抽样,李某的老公被确定为调查对象,根据保密要求,他在书房接受了我们的调查。填写基本情况、录音,调查员一步一步按程序进行,但问到收入等情况时,他明显迟疑了。我和调查员跟他解释,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数据有严格的保密要求,绝对不会外泄,经过再三引导,他向我们提供了真实数据。
晚上12点多,调查终于完成,我们再三感谢他们的支持配合,他感慨地说:“你们这么晚了还在辛勤工作,真的很不容易!”从李某家出来时,天仍然下着雨,但我们的心情非常畅快。
在调查中,我和调查员们碰到了很多问题,有些人不理解,但更多的是宽容和支持,比如我第一次在司前社区督导调查时,因为情绪紧张,在解释时磕磕巴巴的,生怕说错了引起调查对象反感,接受调查的阿姨宽慰我说:“小伙子,不要太紧张了,就像在家里一样!”一句暖心的话语让我备感欣慰!
截至8月14日晚,石鼓区已完成社区问卷5份、完成个人问卷70份、审核35份。为了提高调查的入户率,我还总结出了小窍门,比如:对于白天要上班的调查对象,入户最佳时间是晚饭后七八点左右,这个时候调查对象一般都会在家,身心比较放松,时间也充裕,可以很快进入一个平和的状态,获得真实的调查数据。对于一些平时城里打零工的被调查对象,就把调查时间安排到周末。
调查督导的工作繁杂而琐碎,我克服了身体上残疾带来的不便,每天在不同的街道社区来回跑,虽然很辛苦,但每完成一户调查的那种欣喜和成就感也是无法言喻的。通过走进一户户普通家庭,真切感受到不同年龄阶段女性对幸福的诠释,感受到国家和社会对女性越来越重视,看到她们越来越独立和自信,我很庆幸、也很骄傲和自豪,更坚定了把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工作做好做实的信念。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