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9月03日> > 总第2926期 > 11 > 新闻内容
亲子宝典
新闻作者:陈莎 方波 吴丽霞 叶敏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让宝宝远离扁平疣
文/陈莎(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
宝宝扁平疣应当怎样进行预防呢?下面的小经验一起分享。1.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防护,避免让宝宝进行有危险的活动等。如果发现宝宝身体损伤要及时对伤口进行消毒,并用纱布等包扎,防止扁平疣病毒侵入宝宝体内。2.避免让扁平疣患者接触宝宝,也避免使用扁平疣患者使用的物品工具等,以防止间接进行传染。3.此外要让宝宝多多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4.如果家中有人是扁平疣患者,家中常用的器皿应定时彻底清洗并消毒,扁平疣患者的餐具、洗刷用品及衣物要与其他人分开,防止交叉感染。5.如果发现宝宝患有扁平疣,父母要注意不要让宝宝去抓挠,及时带宝宝到专业医院进行治疗。   

如何让宝宝眼睛更健康

文/方波(湖南省儿童医院眼科 )
1.新生儿眼屎多不能忽略:眼屎多可能是结膜炎或泪囊炎,如果不早治疗,可能会发展成角膜炎,如果角膜出现由黑变白的现象,形成的白斑会给宝宝视力发育带来严重影响。2.新生儿的角膜和结膜表层较娇嫩,强光刺激会给宝宝视网膜带来损害。因此在给宝宝拍照时不要用闪光灯,避免使用浴霸来加温,且不能放任孩子长久看电视,睡觉时开灯的灯光可能会使宝宝患近视的概率增大,自然光线对宝宝眼睛发育有积极影响,所以出门时不应该一直给宝宝戴墨镜。3.吃奶的时候,宝宝会窥视周围的物体及光亮。如果宝妈固定某个姿势喂奶,宝宝就会长期定在一个姿势上喝奶,可能让宝宝发生斜视。   

宝宝翻身前的几个信号
文/吴丽霞(湖南省儿童医院骨科)
宝宝什么时候会翻身呢?以下细节就是宝宝翻身的信号。1.仰卧时脚上扬或抬脚摇晃。宝宝在不能很好地转动身体时,会通过脚去翻动身体,这时家长可推一下宝宝屁股,让宝宝体会翻身的过程与愉悦感,如果宝宝翻过去时,胳膊被身体压着拔不出来哭闹时,家长需适时地帮助宝宝。2.趴着时头部与胸部抬起来。当宝宝趴着时,能将头部与胸部抬起来,说明宝宝的颈部与肌肉的力量已差不多能支撑宝宝翻身,宝宝在好动翻身时,千万不要离开宝宝身边,以免翻身下床伤着。3.朝着同一方向侧躺。如果宝宝总朝同一方向侧躺,表示宝宝想要翻身,这时候家长可牵着宝宝的手,朝着宝宝侧躺的位置翻身移动。   

三点举措让宝宝健康成长
文/叶敏(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四科)
宝宝的健康成长涉及很多方面,以下几点很关键:1.过量吃甜食。宝宝都抵制不了甜食的“诱惑”,而家长也舍不得不给宝宝吃,但要控制好“量”。宝宝总过量吃甜食,会抑制宝宝的食欲。即使到了该吃饭的时候,宝宝没有“饿”的感觉,也不会想吃其他食物。2.常处噪音中。有些家长喜欢带宝宝到热闹场所。若宝宝经常受到噪音侵袭,肯定会使脑细胞受到损伤。3.限制宝宝的游戏。很多妈妈都把宝宝玩水、玩泥巴、玩沙子、玩石子等看成是“瞎玩”。其实智力是在玩中发展起来的,宝宝只有在玩的过程中通过触摸事物、动手摆弄和操作来认识世界。对宝宝来说,周围的一切环境都是学习的对象。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