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9月03日> > 总第2926期 > 11 > 新闻内容
开学第一课,特色一箩筐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章清清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学啦!告别欢乐的暑假,8月31日,各地中小学迎来了开学的日子。新学期、新气象、新起航,鲜艳的旗帜、五彩的气球,为欢迎“神兽”归来,很多学校都用心地准备了新鲜有趣又仪式感十足的开学典礼,游艺舞蹈、看科技大片、宣誓光盘行动……孩子们在多姿多彩的活动中上了新颖的开学第一课。



天天向上 乘风破浪
阳光下,两米多高的七色棒棒糖下面悬挂着“乘风破浪我真棒”的炫彩背景,家长、老师们穿着整齐统一的文化衫和孩子们一起乘风破浪过关斩将……这是长沙市开福区三角塘小学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
“我是小学生啦!”伴着欢快的旋律,一年级的新同学与家长手牵手,迈着整齐的步伐走向舞台中央,他们天真活泼的笑脸在阳光映衬下显得格外灿烂。
在班主任的带领下,一年级新同学还开展了丰富有趣的游艺活动:写人字,寓意学习棒棒;亲子传球运动,寓意身体棒棒;贴心愿卡,寓意未来棒棒。
完成三项活动的孩子们还收到了老师精心准备的棒棒糖和卡片,满满的仪式感让孩子们对新的学习生活充满期待。
随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全校师生集体表演舞蹈《天天向上  乘风破浪》,孩子们载歌载舞,活力十足。三角塘小学校长范宏琳寄语孩子们:“身体勤锻炼、学习有信心、未来有憧憬,要不畏艰辛,勇往直前。”以饱满的精神在新的起跑线上用自己的勤奋与智慧书写新的篇章。



点亮科技梦,一起最“食”尚
而在长沙市大同小学,今年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在开学典礼上校长通过校园闭路电视给孩子们送去了新学期的寄语。开学第一课,孩子们集体收看科技“大片”——《我是接班人》,这是一部讲述我国北斗导航系统研发故事的科技短片,让孩子们探寻卫星导航奥秘的同时,也感受祖国科技腾飞的强大。
为更加深入浅出地让孩子们了解北斗导航卫星通信和火箭发射的相关知识。大同小学的老师们还提前根据这个主题拍摄了科学小短片,更让孩子们喜闻乐见。
今年秋季开学,“勤俭节约”无疑是最热门的主题,“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成为各学校开启新学期的行动公约。
开学第一课,长沙市雨花区育新小学以“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为主题,从孩子们齐声诵读唐诗《悯农》开始。课堂上,班主任老师各用妙招解读“节约”——图文课件讲解、趣味知识互动问答、动手实践体验等多种形式让孩子们沉浸其中。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从我做起!”在开学第一课上,长沙岳麓区青山中心小学全体师生宣誓承诺后,更纷纷签上了自己的姓名,表达了对“光盘行动”的坚定信心;天心区实验小学的老师们则早早迎候在校门口,为同学们送上新学期的见面礼——一颗颗代表“环保、勤俭、文明、劳动”的种子。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