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8月13日> > 总第2923期 > 12 > 新闻内容
健康管理师退出“国考”,报名的钱白花了吗
新闻作者:史超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康管理师退出职业资格目录,报名考试的钱白花了吗?”最近,凤网e家微信号收到一位粉丝的留言提问。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原来,前不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关于做好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目录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2020年年底将有76项职业资格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其中,健康管理师作为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证书也将在12月31日退出职业资格目录。
此公告一出,很多已经报考了健康管理师的学员诧异的同时,也出现了两极化的看法:一部分人认为花钱报考没有意义,就算拿到证书也没用了;另一部分人则认为“绝版”的健康管理师证书含金量会更高。甚至还有人提出疑问,退出目录是否意味着将取消健康管理师这个职业?带着这些疑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邀请业内人士答疑。

退出目录≠取消资格
“健康管理师退出职业资格目录,不代表该职业会被取消。”湖南省双翼职业培训学校创始人、国家二级健康管理师胡燕有着12年的健康管理师培训经验,在她看来,健康管理师这个职业非但不会取消,反而会更受重视。
胡燕分析,虽然健康管理师从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转变为准入类职业资格,并不意味着获得的证书没用了,“准入类的证书也是需要考核的,就像教师上岗须持教师资格证、律师须持有律师从业资格证,性质是一样的。”
对于人社部发布的《通知》,胡燕认为,今后,健康管理师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仍将存在,但不再是全国统考或者全省统考;虽然人社部门不再组织职业技能鉴定与发证,但以前发放的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证书依旧有效,可作为持证者职业能力水平的证明。“从某种意义上看,由人社部和国家卫健委共同颁发的证书比社会评价机构发的证书更权威,含金量更高。”   

高需求助推报考持续走高

“虽然健康管理师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但是报考热情持续走高。”胡燕表示,受年初疫情影响,加之今年是最后一次国家统一考试,很多考生选择“最后一搏”,今年报考的人数比往年更多。
对于健康管理师的发展前景,胡燕认为,社会对健康管理师的需求正在不断增长。比如各级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检中心、学校及事业单位卫生医疗机构,健康管理公司、健康咨询中心,康体中心、养生中心,老年人服务机构等都对健康管理师有需求。
“健康问题可以说是生活方式的问题,生活方式的问题需要有人去唤醒、去引导,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帮助。对社区家庭来说,健康管理师的作用更加重要了。”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民政与社会工作学院副教授、湖南省妇联家庭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晨风致力于开展社区家庭社会工作服务和指导工作,她告诉记者,她也搭上了这趟2020“国考”末班车。
之所以下决心考取健康管理师资格证,晨风介绍,一方面她是为了自身和亲友的健康需求,另一方面也是想将健康管理师带入社区,通过健康管理打通社工工作,让更多的家庭认同和接受社工。
“社工在北上广能够被大众所接受,但是在湖南这边做起来并不容易。”晨风介绍,很多人对于社工的工作不明所以,因此社工的工作做起来尤为艰难。多年的基层家庭社会工作服务实践和实务研究让她发现,健康问题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跟人们说社工,都说不知道,但是跟他们聊健康,就会很有兴趣,通过健康管理能够很好的和服务对象建立信任,建立了信任后自然就能很好地切入社工服务”。   

强技能才是硬道理
“健康管理改变了我的人生。”来自长沙宁乡市的单亲妈妈唐湘艾正是健康管理的受益者,“我身体一直不好,为了全方位地调理自己,我报考了健康管理师,也由此开始关注大健康行业,并开启了我的创业路——开养生馆”。
对于健康管理师的出路有哪些,胡燕认为,健康管理师退出国家职业目录未必不是好事。
按照《通知》要求,未来健康管理师不再由政府或其授权的单位认定发证,转为社会化等级认定,由用人单位和相关社会组织按照职业标准或评价规范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换句话说,未来健康管理师的考核以及发证依旧会在人社部门的监督下进行,但证书的含金量则由市场发声。因此,提高专业技能水平才是关键。”对于想要从事健康管理方面工作的人群,胡燕建议要做好清晰的职业规划,不要拘泥于发证形式,“说到底,强技能才是硬道理!”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