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8月13日> > 总第2923期 > 13 > 新闻内容
孩子舌筋短,真的必剪吗
新闻作者:欧阳婷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睡平头”“剪舌筋”……这些老一辈流传下来的育儿经,你一定听到过。近日,某知名母婴健康服务平台发布了一篇关于中国式“剪舌筋”的文章,吸引了10万+的网友围观。
那么,“剪舌筋”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孩子在什么情况下需要“剪舌筋”呢?

只有少数孩子需要“剪舌筋”
“每个月我们都会给四五个孩子做‘剪舌筋’手术。”8月12日,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口腔科主任、主任医师张特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前不久,他就接诊过一个两月龄左右的孩子。经过问诊,家长告诉张特,孩子一直不能够好好吃奶,到很多科室检查过,可是一直没有查到原因。就在他们准备放弃时,一位儿科医生建议他们到口腔科咨询一下,“是否是舌系带的原因”。
张特检查后发现,小朋友的舌系带过短,导致他在吸吮乳汁时,舌头不能上下摆动,无法在口腔内形成负压正常吸吮。实施治疗后,小朋友很快就可以正常进食了。
“舌系带俗称‘舌筋’,是位于舌头下方和牙床之间的组织。”张特介绍,“剪舌筋”就是针对舌系带过短进行矫正手术,而舌系带过短是一种常见的先天性口腔畸形,但随着孩子的成长,大部分会逐渐恢复正常,只有小部分的孩子需要依靠医疗手段进行治疗。
他介绍,舌系带过短除了导致孩子不能正常吸吮乳汁外,还会导致一些患儿下牙床乳牙长出后反复摩擦,形成溃疡。
不过,张特表示,现在每个月真正实施舌系带矫正手术的患儿只有5例左右,不到月咨询人数的10%,“不少孩子都是儿科的医生或者社区医院的保健医生建议过来看诊的”。

不规范的“剪舌筋”可致后遗症
作为从业23年的口腔科医生,张特告诉记者,早些年,很多口腔科医生因为一些父母的执念,做过很多例舌系带矫正手术。随着科学育儿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父母意识到“剪舌筋”应该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和专业医生建议来决定,但还是有不少父母或者爷爷奶奶一发现孩子有口腔问题,就执意要求医生给孩子“剪舌筋”,“有些家长在我们这里行不通,他就带着孩子到别的医院去剪”。
究其原因,传统育儿观念给了很多人误解。张特表示,一部分家长认为,舌系带过短的孩子舌头伸出来时,因为受牵绊呈“W”的形状,“不好看”;还有不少家长认为就是一个小手术,不会对孩子造成影响。
“不管多小的手术都存在一定的风险。”张特说,一方面,手术会给孩子和家长造成心理压力;另一方面,舌头下方有不少血管,如果手术过程中出现失误,可能会导致出血较多的情况;手术后也有可能会出现感染并发症;甚至,由于术后愈合不好,造成伤口粘连,舌系带继续长回去,“这种情况就要再次实施手术”。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