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30日> > 总第2921期 > 14 > 新闻内容
免试升学!家政“技能高手”圆本科梦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史超 实习生 曾妍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日,各省高考成绩陆续公布,高考话题又一次冲上热搜!每年到这个时候都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成绩理想的学子憧憬大学生活,而高考失利的孩子,或许寄望于另一条升学途径,那就是专升本。
为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今年湖南省教育厅在“专升本”过程中首次推出新政——高职专科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获得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技能大赛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以及全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一等奖的,具有“专升本”推荐免试资格。
据统计,今年来自全省44所高职院校的540名学生,凭借“一技之长”迈入了本科院校大门。

免试升学:全因拿了国赛一等奖
“太开心,简直就像砸中了彩蛋!” 一想到9月就可以直接免试就读吉首大学,在2019年一场全国性比赛中获奖的唐璐可非常期待。
三年前,自小由爷爷奶奶带大的选唐璐可选择入读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对于当时不顾家人反对,坚持选择的这个专业,她直言“不后悔”,“我一早就确定了目标,一定要通过专升本,升入本科学习。”在三年的专科学习期间,唐璐可十分刻苦,不仅努力钻研专业知识,更是勤练服务技能,每年寒暑假还会到养老机构实习。
2019年5月,唐璐可通过学院层层选拔,参加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养老服务技能赛项(高职组)中以总分88.96分的最高分在大赛中脱颖而出,荣获个人一等奖。
而正是因为这次比赛,今年,她提前拿到了心仪的本科学院免试录取的通知书。
在专业技能的不断磨砺中,唐璐可有自己的收获和见解。在她看来,除了掌握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外,耐心和责任心以及良好的沟通能力也是从事养老护理工作的需要具备的素质。“在照护老人时,安全是第一位的,比如在大赛中考到的轮椅转移,在用技巧的同时,护理人员也要特别谨慎,要考虑到老人的安全问题,不能让老人摔倒,单就这点来说责任心就非常重要了。” 唐璐可说,完成本科学业后她还会选择与养老服务相关的职业,“我要坚持做一名青春养老人。”

备战国赛:每天实训超14小时
“赛场上圆了我的本科梦!”同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的选手曹炀也是此次新政的获益者。她告诉记者,为了备考专升本,她做了不少准备,新政算是升学道路上的一份惊喜。
回想一年前备战国赛的时光,这个1999年出生的姑娘用“刻骨铭心”来形容:在实训室里不间断操作,每天训练时间都超过14个小时,“我参加的是养老服务技能赛项,不仅需要扎实的理论功底、精湛的操作技能,还要考核职业素养,只能一遍又一遍练习。”对于即将入读的本科学习,曹炀有自己的规划。“我想考取研究生,学习和养老方面紧密相关的社会工作专业,将来还是希望接触养老相关方面的事业。”
据了解, “技能高手”在高职院校属于“凤毛麟角”,仅占到了今年全省高职专科毕业生的0.29%。达到专升本免试入学的学生将直接进入普通本科三年级学习,在普通本科院校学习两年(本科学制为五年的专业学习三年),修完本科教学计划规定的内容,达到毕业要求后,将颁发本科毕业证书;达到学位授予要求的,将按有关规定授予学士学位并颁发学士学位证书。

养老专业毕业生抢手
除了选择继续升造外,养老相关专业的学子们在就业方面也非常受欢迎。“养老行业人才缺口比较大,每年养老专业的毕业生都供不应求。”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孙锋向记者介绍,今年共有194名毕业生,而主动联系学校的企业用人岗位就有700多个,学生在找工作时选择性比较大。
“据我们调研发现,现代养老机构越来越青睐于‘90后’、‘00后’大学生,除了拥有系统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外,他们在使用智能化养老照护设施以及智能化管理系统上也更有优势。”孙锋表示,这也是养老专业毕业生为什么抢手的原因。
“毕业前一个月我就找到了工作,现在已经正式上班了。”长沙姑娘陈贝妮,今年6月刚刚从长沙民政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在无锡一家康养结合的养老机构找到了心仪的工作。“这家养老机构是新开的,之所以选择这里,是想更多地了解养老机构的发展情况。”陈贝妮告诉记者,她现在所在岗位是公寓管家,主要负责为老年人的日常起居提供服务。“这个岗位更多的需要用到老年人能力评估、心理疏导以及与长者沟通的能力。”陈贝妮表示,在学校学习的专业知识,在工作中都非常实用。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