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23日> > 总第2920期 > 14 > 新闻内容
济南的胡同
新闻作者: 文/冯丽君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假若你的幻想中有个中古的老城,有睡着了的大红楼,有狭窄的古石路,有宽厚的石城墙……那便是老舍先生笔下的济南了。
其实也不是第一次来,秋也来过,冬也来过,大明湖、趵突泉也是看过的。而这一次,朋友领我们到距珍珠泉不远的王府池子一带转悠,还颇自豪地说,这胡同里的四合院都有看头,好好瞧!
我心下想,未必还赶得上北京的四合院?走进院子一看,有些逼仄,小家碧玉的样子,不过打开门便是敞亮的阳光,感觉蛮暖心,难怪老舍先生说“济南的人们在冬天是面上含笑的”。
出这家进那家,院里都有一池泉水,啤酒、水果、蔬菜便懒洋洋地泡在清泉里。若约上三五好友,围着泉边方桌一坐,就着啤酒咽下这些可爱的食物,想必是唇齿留香。家家垂柳、户户有泉的惬意,让这看似小气的四合院有了灵气。
连着院子的胡同窄窄长长,光影斑驳,有点清幽,不如北京胡同的热火朝天,但烟火味儿忒足。这味儿在门口晒太阳老奶奶的盹儿里,在濯缨泉边小朋友玩的铁环里,还在挨着胡同墙根的棋盘里,更在特意为鸟儿留着的枝上石榴里,在雪球般小猫自在的“喵喵”叫声里……
行走在清幽的胡同中,不知不觉间,你会感叹于这小胡同里的大乾坤。家家户户门前都有一对颇有岁月质感的条木,上面或草或行或隶,笔走游龙里有蛙隐荷间鱼戏月的自然趣,有平生我自知的人生悟……旧时光阴的诗意便从这一幅幅老旧的条木里跃然而出。
一路走着,便到了起凤桥。风吹皱一弯碧水穿巷而来,灰瓦白墙上缕缕霞光映着那水、那墙、那左右行之的丝草,间或还会有缕缕微风拂过,尽情回味刚在某个胡同口看到的“春风有形在流水,古贤寄远于斯文”的诗句,再浮躁的心也会慢慢放下。试想浸泡在这水性胡同里的红袍绿裤小妞儿,长大后该有多少诗意与风情?
才读“于书无所不读,凡物皆有可观”“高怀见物理,和气得天真”“泽为长流乃及远,山因直上而成高”,正感叹齐鲁雅士何其多时,但见对面胡同口小店门有联曰“输不管赢不管酒管,伤也罢累也罢喝吧”,不禁哑然。这不在意平仄对仗的现代自由联,流淌的依旧是山东人特有的豪情与粗放,映衬那阳春白雪的旧时雅联,是否也有现代古典“混搭”的感觉?
夕阳斜斜地移出胡同,月牙儿隐约飘到上空,红红的灯笼亮了,耳边仿佛有了旧时的更声,又合着不知哪家院子飘出的山东渔鼓……该是“撸萍吻月知月趣,浴日迎风听鲁声”的意境吧!
走出胡同,车水马龙的十字街口红灯闪烁,拿着手机的路人行色匆匆,流光溢彩的现代都市夜景已粉墨登场。鳞次栉比的钢筋混凝土丛林直冲云霄,万家灯火不过是一个个火柴盒似的格子里透出的点点微光,有同伴在叹:又入红尘了。
再回望身后那一片胡同里的红光灯影,心不由自主就柔软了。感谢上天不仅将秋和冬赐给了济南,还将温暖和诗意也陪嫁给了济南。红袖添香夜读书,孔孟之乡尽诗酒!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