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09日> > 总第2918期 > 11 > 新闻内容
亲子宝典
新闻作者:夏琼 屈群芳 邹琼洁 姚慧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肚子硬邦邦是怎么了
文/夏琼(湖南省儿童医院康复一科)
一摸孩子小肚子梆梆硬,吃饭也不好,这是怎么了?孩子消化系统尚未成熟,再加上夏季气候闷热,也会导致胃肠动力减弱,在此基础上若再进食过饱,会造成胃肠道负担过重,出现腹胀腹泻,进食量减少,这种情况被称为小儿积食。长此以往会导致孩子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还可能导致免疫力下降,引发其他疾病。那么,应该如何缓解孩子积食?首先,合理膳食。家长在喂养时要注意荤素搭配、粗细结合,确保孩子饮食均衡。其次,要养成孩子不挑食的习惯,保证孩子适当饮水,晚餐别吃太饱。再次,要让孩子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睡觉前不要过饱过饥。另外,进行适当的户外活动。   

新生儿生理性黄疸严重吗
文/屈群芳(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一科)
大多数新生儿的黄疸都是生理性黄疸,这是正常发育过程中的一过性血胆红素增高现象,对于新生儿没有危害,不需治疗。生理性黄疸多在出生后2~3天出现皮肤黄染,4~5天达到高峰,轻者可见面部和颈部出现黄疸,重者躯干、四肢出现黄疸,大便色黄,尿不黄,一般没有什么症状,偶尔伴有轻度嗜睡和食欲差。正常新生儿7~10天黄疸消退,早产儿可延迟2~4周。如果母乳喂养进行不理想的新生儿,或出生时有头皮下血肿或皮肤瘀血,也有可能使黄疸加重且消退得较晚。一般生理性黄疸可自行消退,主要是早期喂奶,给足奶量,刺激肠蠕动,肠道内建立正常菌群,有助于黄疸消退。   

什么时候断奶?跟着感觉走
文/邹琼洁(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三科)
什么时候给宝宝断奶?常常是妈妈不急,旁人各种急。有时候,不是妈妈想断奶,而是被周围人的“经验之谈”逼着断奶。所以,很多妈妈很困惑,到底什么时候该断奶?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婴儿纯母乳喂养时间至少6个月,之后继续母乳喂养到2岁或以上。美国儿科协会建议妈妈母乳喂养最少孩子满一周岁。中国营养学会建议: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7—24个月继续母乳喂养,逐步过渡到谷类为主食。也就是说,只要保证前6个月是纯母乳喂养,尽量喂到1岁,之后什么时候断,全看妈妈和宝宝意愿。妈妈要想啥时断奶,不是旁人说了算,而是由自己和孩子的感受决定的。   

预防儿童白血病,请重视这几点
文/姚慧(湖南省儿童医院血液内科)
首先,装修房子时要选择符合环保要求的制材,且装修后半年内避免儿童入住,同时可采用空气负离子健康机等设备清除房内甲醛等有毒气体,最好进行检测后再入住;其次,注意饮食卫生,禁止孩子摄入含有防腐剂、添加剂较多的劣质零食;再次,孩子不能滥用药物,儿童偶染疾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用药。目前,药店的药物越来越多,殊不知一些抗生素、氯霉素等都会对孩子血液造成影响;此外,让宝宝尽量远离微波辐射,减少与手机、电脑、电视等有微波电器的接触时间;最后,要常带孩子进行户外运动,这样可以增强孩子的身体免疫力,杜绝白血病发作。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