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6月18日> > 总第2915期 > 13 > 新闻内容
小科普
新闻作者:廖慧玲 邹琼洁 杨娟 向永华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有宝宝,空调怎么开
文/廖慧玲(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二科)
夏季什么样的室内温度更适合孩子?婴幼儿适宜环境温度为25℃左右,不要高于28℃。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个体差异越来越大,导致我们没有办法用一个统一的温度来衡量孩子们的生活环境。简单的办法是——不要让孩子出汗。不管孩子在安静状态还是运动状态,都尽量不要让孩子出汗。3个月内的宝宝所处的环境室温不要低于25℃,1岁以内的孩子室温不低于22℃,1-3岁则可控制在20℃以上。开空调前要清洗空调滤网。空调不要对着孩子直接吹。有空调的房间较干燥,室内的空气需要保持一定湿度,干冷的空气会对孩子的呼吸道造成刺激,40%-60%的空气湿度较合适。   

宝宝脐带清洗,酒精很关键
文/邹琼洁(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三科)
当孩子出生后,脐带完成了使命,需剪断进行结扎。由于大夫采取结扎的方法不同,脐带脱落时间略有差异,一般3~7天会自然脱落,个别可延长至2周左右。脐带上端会自动干燥结痂,但由于脐窝往往还有浆液性分泌物,爸妈在日常护理工作中,要注意保护孩子脐带的清洁和干燥。常用的脐部消毒药物是75%浓度的酒精或碘伏。酒精刺激性强一些,有时会引起孩子疼痛,碘伏较柔和,但会有颜色残留,可能掩盖脐部早期的炎症表现,且碘还可通过皮肤吸收,所以还是使用75%的酒精更好。建议爸妈对脐部消毒前洗干净双手,每天两次用75%的酒精(或者碘伏)消毒宝宝脐部。   

为什么要重视“肌张力”
文/ 湖南省儿童医院 周海银  2017级规培医师 杨娟
肌张力是指正常人在安静状况下,维持肌肉紧张状态的一种姿势,是维持身体正常活动的基础。但有些疾病会造成肌张力的增高或下降,导致宝宝的一些正常姿势和功能受到影响。肌张力为什么要引起重视?因为肌张力只是一个症状,而引起病症的表现,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逐渐显现,对孩子的运动发育产生影响,一旦确诊,后期需配合康复训练才能缓解症状。任何引起大脑神经系统受损的情况都会是肌张力增高的原因,特别是在出生前后宝宝的大脑发育还不健全,这时如果有缺血缺氧的情况,很容易造成宝宝大脑受损,所以家长们一定要重视,及时进行相关检查。   

监控器对孩子有辐射吗
文/向永华(湖南省儿童医院放射科)
现在一些家长在给宝宝请保姆时,想要在宝宝的房间内安装监控器,以便随时了解宝宝的情况,但是也有家长担心监控器辐射太大。那么,监控器对孩子有辐射吗?摄像头无辐射,也不发射电磁波,它只是接收物体的反射光线,即太阳光或灯光照射到物体上的反射光进入摄像头形成的物体影像。因此,摄像头对着婴儿头部,对健康没有危害。红外线摄像头摄像是通过另外的红外线光源进行摄像的。红外线长时间照射,会有微小的温感,可能会导致婴儿不安,因此,尽量少在红外线摄像范围内。其实,红外线摄像有其特殊场所的拍摄,不建议安装到有婴儿房内。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