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5月21日> > 总第2911期 > 4 > 新闻内容
医生“夫妻档”:手机24小时为患者开着
新闻作者:唐天喜整理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是湘潭市第一批支援湖北省黄冈市抗击新冠肺炎医疗队队长,每天都是第一个穿上防护装备进入隔离病区查房指导。
  她是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在抗疫期间,坚守岗位,每天都要到病床前询问患者的病情变化并指导诊疗方案,协助科主任做好科室的医疗、预防等工作。
  他们是医生夫妻档,当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他们挺身而出,一人前方作战,一人守护家园,但不管怎样,他们的手机24小时为病人开通。



丈夫赴武汉前削发明志
  2月11日,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易钊泉临危受命,被任命为湘潭市第一批支援湖北省黄冈市抗击新冠肺炎医疗队队长和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38名医护骨干远赴湖北黄冈市红安县支援。
  临行前,37岁的易钊泉削发明志,“不破楼兰终不还”。
  黄冈市是湖北省除武汉外疫情最严重的地区,而红安县疫情严重程度在黄冈市排第二。易钊泉在到达后第一天就前往4个收治点会诊指导抢救4次,并向当地县委疫情指挥部建议实行“四集中”原则。他既要承担查房、会诊、组织抢救任务,也要参与改造病房、添购设备任务,因为没有售后工程师,他还要安装、调试呼吸机、血滤机等设施设备。高强度的劳动量让他每天睡眠不到5小时。
  每天,他几乎是第一个穿上防护装备进入隔离病区查房指导,而且在隔离病区内至少工作6小时,由于防护服不透气,每次都是一身湿淋淋地出来。连日的工作,让他的双手背多处及第一拇指掌指关节处皮肤裂伤。冒着伤口容易被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他仍然坚持带队查房。
  连续27天的紧张工作,易钊泉带队的医疗队接管了红安县所有的危重症及重症病人共43例。
  易钊泉负责的红安县疫情严重程度在黄冈市排第二,但确诊病例清零时间也是第二名,危重病人的死亡率是湖南所有救治队中最低的,抢救成功率是最高的。
  作为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易钊泉的手机24小时为患者开着。不管是才拿起饭碗,还是凌晨在休息,一接到电话,他就立马赶到科室抢救病人。2019年,他被市卫健委授予“湘潭好医生”称号,2020年2月,他荣获“湖南好人”荣誉称号。2020年3月,他被授予“湖南省抗击新冠病毒肺炎防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记大功。
  
妻子常半夜到科室救治危重患者
  范春是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得知丈夫易钊泉前往黄冈支援一线的消息时,纵然十分不舍及担心,却仍没有一丝犹豫地为丈夫准备出征用品。她理解丈夫:他是一个不惧艰险、勇于担当的好医生。
  2019年,易钊泉曾奋不顾身跳水勇救落水儿童,并被授予“湘潭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在抗疫期间,范春同样没有闲着。她坚守岗位,在科室内管理了3个组的40多张床位,协助科室主任做好医疗、教学、科研、预防等工作。每天,范春都要到病床前询问患者的病情变化并指导诊疗方案。有些老年患者听力下降、记忆力减退,她会反复多次提醒。她还经常在半夜被叫到科室处理危重患者。
  对于每天这样平凡又繁重的工作,范春毫无怨言。她说:“尽我们最大的努力解除病人最深处的痛苦,是我们医生最大的愿望。”
  在丈夫不在身边的情况下,范春在完成科室繁重的临床工作同时全力担当起照顾家庭的责任。她要照顾患有胃癌的母亲;要安排孩子上网课,辅导孩子学习、检查作业;要购买米、油、菜等生活物资,搬不动就分开多跑几次。而每次丈夫打电话回来问家里的情况,她都是说家里很好,不要担心。
  夫妻二人虽然在不同的战场,却共同坚守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职责。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