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5月21日> > 总第2911期 > 13 > 新闻内容
科普
新闻作者:陈立华 杨舟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为何会感染丙肝
  文/陈立华(湖南省儿童医院肝病中心)
  丙肝病毒简称HCV,是一种RNA病毒。它裹着层外膜,里面就是RNA遗传信息。丙肝病毒的RNA是单链结构,和乙肝病毒稳定的DNA双链结构相比落后很多,具体表现就是遗传性状不稳定,爱变异,同样是丙肝病毒,却长得千奇百怪。它在室温下可存活数天,不过在高温和日照环境下,撑不过十分钟。对于孩子来说,丙肝的传染途径有两种:一是血液传播。血液传播是丙肝病毒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比如:静脉注射,拔牙,纹身、纹眉、穿耳孔等。以及跟别人混用牙刷这类私人物品,都有可能感染丙肝病毒。二是母婴传播。丙肝病毒通过妈妈传给宝宝的几率约为4%-7%。  

如何看血常规化验单
  文/杨舟(湖南省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
  血常规中的白细胞总数和分类,是很重要的数据,尤其在儿科急性发热、感染性疾病诊治中,血常规检查常是区别细菌性感染或病毒感染的必要手段。比如感冒,怎么根据化验单来判断是病毒性感冒还是细菌性感冒?细菌性感染:常表现为白细胞总数和中性粒细胞绝对值和百分数升高。病毒感染:通常白细胞正常或减少,分类中淋巴细胞比例增加。一些血液病白细胞总数过高或过低。由于小儿白细胞总数和分类在各个年龄段是不同的,因此不能拿成人的标准值去诊断孩子的疾病,所以这也是造成抗生素滥用的原因。红细胞总数、血红蛋白红细胞总数和血红蛋白不同的年龄段也是不同的。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