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5月21日> > 总第2911期 > 14 > 新闻内容
科普
新闻作者:王委芬 杨灿 赵染 黄锡琳 张琪 王欣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方法
  文/王委芬(湖南省儿童医院康复二科)
  1.人际关系发展干预:着眼于孤独症儿童人际交往和适应能力的发展,强调父母的“引导式参与”,采用系统的方法循序渐进地触发孤独症儿童产生运用社会性技能的动机,最终让儿童培养出与他人分享经验、享受交往乐趣及建立长久友谊关系的能力;2.应用行为分析:由专家指导下的大学生、研究生或儿童家长组成的干预小组与孤独症儿童进行一对一的训练;3.结构化教学法:根据儿童的学习特点,安排学习环境、学习材料及学习程序;4.感觉综合训练:通过感觉刺激信息进入大脑,在中枢神经形成有效率的组合,使大脑协调身体,对外界做出适当的反应,达成各种目的的协调行动,促使儿童的学习和动作顺利进行。
  
幼儿急疹症状有哪些
  文/杨灿(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科)
  幼儿急疹的特点是突发高烧,一般持续4天左右,然后全身出现粉红色斑点样皮疹。它的潜伏期为7~17天,平均10天左右。起病急,发热39~40度,高热早期可能伴有惊厥,病人可有轻微流涕、咳嗽、眼睑浮肿。在发热期间有食欲较差、恶心、呕吐、轻泻或便秘等症状,咽部轻度充血,颈部及耳后淋巴结肿大,体温持续3~5天后骤退,退热时出现大小不一的淡红色斑疹或斑丘疹,压之变色,初起于躯干,很快波及全身,腰部和臀部较多,皮疹在1~2天消退,无色素沉着或脱屑。一般幼儿急疹是热退疹出,也就是说,妈妈们发现宝宝身上出现小红点了,烧也退了,那就意味着病已经痊愈了。至于出来的疹子宝宝不痛不痒,无需做任何处理,2~3天会自行消退。
  
中医食疗治疗小儿疝气
  文/赵染(湖南省儿童医院普外二科)
  中医认为,疝的发病多与肝经有关,凡肝郁气滞,或寒滞肝脉,皆可致疝。也有先天脏气薄弱,不能收摄而致疝者。所以本病的发生与气滞、寒湿、气虚有关。药食调治方法如下:1. 茴香粥。小茴香15克,粳米100克。先煎小茴香,去渣取汁,然后入粳米煮为稀粥。每日分2次服,3-5日为l疗程。适用于小儿疝气、脘腹胀气、睾丸肿胀偏坠等症;2.小茴香煎蛋。小茴香15克,食盐4克,青皮鸭蛋2个。将小茴香和食盐同炒熟研末,与打人碗中的鸭蛋拌匀,在油锅中煎成蛋饼,每晚临睡时以温米酒送服,每4日为1疗程。可行气止痛,消肿散结;3.桂香炖麻雀。肉桂3克,小茴香6克,胡椒6克,砂仁5克,麻雀6只。将麻雀去毛去内脏洗净,肉桂、茴香、胡椒、砂仁分别研末,一起放人麻雀腹内,放人大碗上笼蒸3小时,调味后分2~3次吃用。
  
如何判断孩子排尿困难
  文/黄锡琳(湖南省儿童医院泌尿外科)
  排尿困难是一种症状,包括排尿无力、尿线细、排尿中断、排不出尿等,轻者表现为排尿延迟、射程短;重者表现为尿线变细、尿流滴沥且不成线,排尿时甚至需要屏气用力,甚至需要用手压迫下腹部才能把尿排出。导致排尿困难,首先要考虑是泌尿系统结石,因为结石堵塞坎顿在泌尿道的某个地方,就会导致排尿困难,甚至有剧烈的腹痛现象。还有可能是膀胱相关的疾病,比如膀胱括约肌、逼尿肌的功能出现问题、急慢性膀胱炎、膀胱肿瘤等。肾脏方面的问题也可能导致排尿困难,比如肾脏的浓缩功能下降,导致小便量少,甚至小便排不出来。排尿困难的治疗,主要应该根据引起排尿困难的病因进行治疗,常见的原因有排尿系统的梗阻,这种情况下,应该进行尿道的扩张,同时进行碎石治疗。
  
如何预防破伤风
  文/张琪(湖南省儿童医院普外一科)
  破伤风是由破伤风梭状芽孢杆菌引起的,这是一种在无氧环境下才能生存的细菌。这种细菌进入人体并存活后,会来到神经突处(即神经与肌肉交界处)繁殖,它繁殖时会分泌神经毒素,这种毒素会抑制控制肌肉活动的神经,这就是破伤风病人变成“木头人”的原因。有两种方法可预防破伤风:1.破伤风针。很多人已有这样的意识,受伤了就去打一针破伤风针。破伤风针全名叫破伤风免疫球蛋白,只要在受伤后24小时内注射,就可预防破伤风。但由于这是不能充足供应的血液制品,目前并不是所有医院都常备这种药品。 2.让伤口暴露。破伤风梭状芽孢杆菌在有氧的环境内无法存活,所以可以利用这个特点来预防发病。若受伤后,可到医院去做伤口清创。清创时,一是要把伤口适当扩大到完全暴露到空气中,标准是能看到正常组织,二是清除伤口中所有的异物杂质。
  
体检抽血前的注意事项
  文/王欣(湖南省儿童医院普外二科)
  体检抽血可以更加清楚地了解身体状况,所以在此之前要保证身体情况正常,以免影响体检结果。那么体检抽血前要注意些什么事项呢?1.要保持情绪的稳定,在抽血之前尽量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免做剧烈的运动,因为运动可能会引起血液中成分的改变,影响体检结果。抽血前也不宜过于劳累。2.在抽血前一晚八点过后,就要禁止进食。而且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尽量不要喝鸡汤、肉汤、菜汤、骨头汤或者吃猪肝、猪肾、猪大肠以及吃动物的血液制品等高脂肪、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以免影响血脂、血糖的检测结果。3.如果有晕血的情况,应该提前告知护士,也可随身准备巧克力或者糖果等,当晕血出现头晕等情况,可以适当进食缓解。4、抽血后要即刻松开拳头并在针孔处进行按压,但要注意不要揉搓伤口处,以免出血淤青,可以用热毛巾进行湿敷。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