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5月07日> > 总第2909期 > 11 > 新闻内容
辣妈研习院
新闻作者:倾诉:子涵妈妈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总说“对不起”像“老好人”,怎么办
  倾诉:子涵妈妈
  我儿子子涵6岁,一直以来,我们都教他接受帮助要说谢谢,做错了事要说对不起。
  我跟他爸爸在家里也是以身作则,我们也会向他说谢谢,做错了事也会向他道歉。这样初衷是本着让孩子懂礼貌,形成意识。
  如今,我们发现出现了一些过犹不及的问题,孩子向人道歉的频率太高了,有时候,事情和他没有关系,他也会很沮丧地怪自己,说“对不起!”
  前几天,他和几个小朋友在一起玩,其中一个小朋友的玩具被别的孩子抢走了,那个小孩就哭了,我家儿子认为他哭了,就是自己的错,所以一个劲地道歉,我们还被那个小朋友的妈妈痛骂了一顿,无缘无故"背了一个黑锅",这让我真是又气愤又郁闷。
  每次,我都跟他说,如果不是你的过错不用道歉,可不知道为什么没什么效果,感觉孩子的自责感很重,我该怎么纠正?
  
先让孩子爱自己,才是父母要做的事
  教导孩子要懂得谦让、有礼貌,这是没有错的,怕就怕在过犹不及,孩子过度的谦让,只会让孩子变得没有原则、胆怯和软弱。
  孩子为什么会变成这样,我觉得还是要在父母身上找原因。像子涵妈妈,我觉得可以反思一下,平时,你们在教导子涵要谦让懂礼貌时,是不是都听从了子涵内心的想法,有没有强迫子涵违背自己的意愿去谦让别人。
  父母无条件的谦让教育,只会让孩子习惯忍让,避免和别人发生争吵。久而久之,他们会认为自己要对别人足够好才能获得别人的喜爱,处理任何事情都抱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态度,不计较对错和得失,只知道讨好别人来换取别人的喜欢,变成了常说的“老好人”。
  还有的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从小就对孩子严格要求,不允许孩子犯错,一旦孩子被老师或者他人表扬就笑脸相迎,一旦受到批评就劈头盖脸地责骂。父母长期的高压和专制主义的教育方式也容易引发孩子的“讨好型人格”模式。
  这类型的孩子十分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过分追求别人对自己的认可和喜欢,对自己没有自信。害怕发生冲突,不敢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观点,怕被拒绝。跟别人交往当中经常是一个没有原则和底线的人,即使自己已经非常不愉快,但是不会表现出来。 长此以往,孩子就会变得越来越自卑敏感。一旦爆发,后果是很难承受的。
  那么,发现孩子有这方面的倾向后,家长该怎么做呢?要帮助孩子提高与周围的人群打交道的能力。比如,看到其他孩子想要自己孩子最喜欢的玩具时,父母要多多观察孩子,及时察觉孩子的情绪,看看他们是表现得很乐意还是很纠结还是不情愿,如果孩子并不情愿或是纠结,这时父母可以适当地提出自己的建议,为他们提供一个解决方案,但是最终的决定权由孩子说了算,只有孩子才有权利决定自己的东西如何处理。
  允许孩子去表达自己的意愿和想法,给孩子选择和参与的机会,即使意见不同,也要跟孩子解释,为什么父母的想法更好,这样的有商有量,让孩子感觉到自己被尊重。有自主选择权的孩子,长大后才会有主见,不会随便依附别人的想法。
  给孩子更多的自信,父母多去发现孩子的优点,用欣赏的态度,去鼓励他们,得到欣赏和鼓励的孩子,自我价值感强,不会为了获得别人的赞赏,而去讨好和迎合别人。
  总而言之,一个人只有好好爱自己之后,才能更好地去关心别人。让孩子先成为一个会“讨好”自己的人,这才是父母需要做的一件事。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