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5月07日> > 总第2909期 > 11 > 新闻内容
生母和继母助他成为总统
新闻作者:向娟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些人说,做母亲很容易,孩子生下来不管怎么样都会长大;也有人说,做母亲很不容易,因为母亲的教育往往会奠定孩子的一生,甚至可能影响和决定国家的命运……这么说似乎很夸张,但事实证明,母亲不但能给予生命,还是孩子去往人生彼岸的引路人,不论母亲说什么、做什么,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往往会成为一个人流淌的血液中极其珍贵的钙质,打造孩子成长的脊梁。比如被马克思称之为“全世界的一位英雄”的美国总统林肯,他创造了一个国家、一个时代的辉煌,也创造了人类史上和人性进程中的里程碑,但造就和成就他的,很大程度上是他那两位平凡且伟大的母亲——生母南希和继母萨利。
  关于林肯的生母南希,有个耳熟能详的故事《林肯的台阶》,讲述的是林肯一周岁时攀爬台阶的故事,不论是他尝试往上爬,还是感到吃力想放弃,母亲始终只是慈爱和鼓励,并不伸手相帮,直到林肯最终依靠自己的力量爬上十多级台阶,她才用亲吻表示了赞许。
  林肯五岁那年,性格怯弱的南希一反常态,异常坚定地送林肯去上学,而且不管有多累,每天都要问孩子学习了什么,学懂了没有。坚持督导养成了林肯勤勉学习的习惯,让他日后成为了一个博学多才的人。
  书本打开了林肯的视野,对知识的渴求促使他好学善问,有一天林肯天真地问了一个不知从哪儿听来的名词:“什么是解放?”南希先是一怔,略加思索后注视着儿子,庄重地说:“解放,就是自由,就是一个人属于自己而不象奴隶一样属于别人。这是每个人应当有的权利,不管是什么肤色,这一点一定不要忘了。”虽然她无法确定这番话,年幼的孩子是否听懂了,但对林肯心灵的震撼是无法估量的。
  1831年6月的一天,身为水手的林肯路过美国南方城市新奥尔良的奴隶拍卖市场,看见一排排黑人奴隶戴着脚镣手铐被粗壮的绳子串在一起,奴隶主们一个个都像买牲口一样地对待他们,看到黑奴遭受皮鞭毒打、铁条烙烫的悲惨景象,时年22岁的林肯想起了母亲当年的话,愤怒地喊道:“太可耻了!等一天我有了机会,一定要把这奴隶制度彻底打垮。”在这一伟大抱负的推动下,林肯在1854年加入主张废除奴隶制的美国共和党,并在两年后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被提名为副总统候选人,他在竞选演说中说:“我们为争取自由和废除奴隶制度而斗争,直到我国的宪法保证议自由,直到整个辽阔的国土在阳光和雨露下劳动的只是自由的工人。”1860年林肯当选为美国总统,于1863年1月1日正式颁布《解放黑奴宣言》,历史就这样因为一位平凡母亲的话发生了深刻的社会变革。
  南希不幸病逝后,继母萨利在林肯九岁那年走入他的生活,成为林肯亲密的伙伴和永远的支持者。在林肯的一生中,挫折总是如影随形——生母早逝、家境窘迫、求学不得、经商失败后又一次经商破产、用十六年还债、未婚妻去世、精神崩溃、八次竞选八次落败,甚至在共和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争取副总统的提名时得票不到一百张……艰难而窘迫的人生途中,继母萨利始终站在他的身后。
  1832年在他第一次竞选州议员落选后,萨利对他说:“记住,孩子,只要一颗心在,没有办不成的事。”她提示儿子,在他少年时候家里曾在西雅图用很低廉的价格买来了一块堆满石头的山地,萨利多次建议搬走石头,但林肯父亲认为这块山地价格这么便宜,肯定是地况不好,认为石头是无法挪开的。后来萨利带领孩子们一起动手,没用多少时间就把石头山给“搬”走了。
  当时萨利告诉孩子们:有些事人们之所以不去做,只是因为他们认为不可能,而许多不可能只存在于人们的想象中。而此时她给林肯鼓劲,只管去做,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1860年林肯参加总统竞选,萨利预感到儿子又将面临各种攻击,要承受多方压力,及时提醒儿子:“只有学会判断暗箭的方向,才能赢得大选。”在一次参议院演说时,一位参议员羞辱林肯是鞋匠的儿子,林肯胸有成竹、不卑不亢地予以反击,反而赢得了人们的敬重。
  萨利知道后对林肯说:“孩子,一切我都看在眼里,我相信你会赢的。”
  罗曼·罗兰说过“母爱是一种巨大的火焰。”萨利就是用这样温暖坚定又强劲的母爱火焰助推林肯重燃斗志奋勇向前。终于,经过了11次挫败的林肯在他51岁那年问鼎白宫,成为美国第16任总统,继而实现了22岁那年立下的解放黑奴的伟大抱负。
  从平民到总统,林肯经历了异乎寻常的艰辛,他的成功与他善良正直的品质、坚强不屈的意志、勤奋刻苦的精神、富有魅力的人格是分不开的,而这些都得益于他两位母亲的教育和影响,他说:“我的一切,都源自于我天使般的母亲。”作为母亲,我们都是摇篮旁边的那双手,向着孩子伸出来的时候,真有想好了给予他们什么吗?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