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4月23日> > 总第2907期 > 15 > 新闻内容
小科普
新闻作者:岳娜 罗林丽 王沛 罗金文 罗彬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预防宝宝消化不良
  文/岳娜
  (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综合二科)
  任何原因导致宝宝对食物消化吸收出现问题,引发的一系列症状,都是消化不良。宝宝消化不良后,会出现各种症状,例如厌食、呕吐、大便不规律、大便异常、腹泻、便秘等,当确定宝宝消化不良后,父母应当根据病因采取相对的措施:1.宝宝如果出现消化不良,在排除疾病性因素的情况下,首先要从宝宝的饮食开始调整,要选择宝宝愿意接受且易于消化的食物,规律饮食、合理添加辅食,对新食物要缓慢引入,避免刺激性食物。2.如果是生病导致消化系统减慢,而出现的消化不良,这个需要找出根源,让宝宝的病情治疗痊愈,才能慢慢地恢复内部的消化。
  
宝宝肠胀气如何护理最有效
  文/罗林丽
  (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二科)
  对于小宝宝来说,发生肠胀气绝大多数可能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这种现象多出现在宝宝出生后2个月左右,一般到4个月左右肠道逐渐发育完善就会消失了。那么遇到宝宝肠胀气如何解决呢?吃奶时要抬高上半身,让头部高于腹部,这样吞进的气体易于排出。冲调配方奶粉时,不要过度摇晃奶瓶,否则奶液中就会混有更多细微的气体而被宝宝吃进。 选择合适的奶瓶奶嘴,吃奶时将奶液充满奶嘴,让孩子慢点吃奶,减少吞入气体。哺乳的妈妈不要吃一些产气多的食物。吃完奶后一定要竖着抱起来拍嗝。如果拍嗝后宝宝还胀气的话,可以让宝宝仰面躺在床上,多次顺时针围绕肚脐按摩腹部。
  
孩子被异物卡住了怎么办
  文/王沛
  (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综合一科)
  1.鼓励咳嗽。引起窒息的异物一般卡在喉咙,通常只有部分被吸入喉腔,还有部分在声门外,这时要鼓励宝宝大声咳嗽,有时可将异物咳出。2.俯倾拍背。如果怀疑异物被宝宝吸入气道,应将宝宝上身前倾60度,俯卧于抢救者的臂肘上,头部下垂,抢救者以手用力拍打宝宝的背部,借助重力,促使异物排出。3.压腹冲击。让宝宝站立前倾,抢救者在其后用双手重叠拢在宝宝上腹部,冲击性挤压,使其腹压增高,膈肌抬高,加大胸腔压力,促使肺内产生强大气流将异物从气管内冲出。4.心肺复苏。如果异物去除,阻塞缓解,但宝宝呼吸停止,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挤压。
  
小儿流行性感冒怎么治疗
  文/罗金文
  (湖南省儿童医院心胸外科)
  1.服用药物。因为流行性感冒前期不注意的话很容易引发扁桃体炎、肺炎等,所以如果出现流行性感冒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开抗病毒的药物来治疗,一般西药见效会比较快,但是西药具有易复发的特点。所以在吃药治愈感冒后,家长还要注意防止孩子再次感冒。2.补充睡眠。感冒期间体内病毒使得孩子嗜睡,多补充睡眠和多喝水可以利于感冒的恢复。如果孩子有鼻塞的症状时,家长要帮助孩子通鼻后再休息,以免引起呼吸困难或者窒息。3.饮食清淡。在感冒期间,小儿有可能胃口不好。吃不下东西,此时家长就要多煮一些清淡的食物给孩子吃,保证孩子的营养。
  
宝宝俯趴好处多
  文/罗彬
  (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四科)
  俯趴能够让宝宝练习抬头、转头,锻炼宝宝的颈部、背部和四肢的肌肉和力量,而且有利于全身肌肉协调性的发展,使宝宝更快地学会翻身、爬;俯趴还能够让宝宝得到运动的机会,锻炼宝宝的体能,运动后也更易入睡。足月出生的宝宝一般一周大时就可练习趴着了,0-6个月是宝宝的俯趴的黄金期,6个月后也要尽量让宝宝多趴。可在宝宝精力比较充沛时进行,如果宝宝困了、饿了或者刚刚吃完奶,都不是锻炼的好时机。但要注意,不满3个月的宝宝不建议趴着睡觉,以免造成窒息。宝宝刚开始俯趴的时候,一次可能只有几秒钟,每天多次尝试,一般3个月的宝宝可以趴10分钟以上。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