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4月09日> > 总第2905期 > 6 > 新闻内容
“云”上清明:她们如何替人传递思念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张秋盈 陈炜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4月2日,清明节前夕,长沙阴雨绵绵。井海淑抬头瞧了眼天色,快步爬上楼梯,手里还提着两盆菊花,后面紧跟着的同事普佳伟则托着一盆苹果和橘子……在一座墓碑前,两人停下来,脸色从急促转为肃穆。井海淑25岁,普佳伟24岁。两个年轻人都是湖南唐人万寿园的礼仪师,同时也负责“代客祭扫”——他们要在清明节前,代替委托人祭祀故去的亲人。
  在湖南,“代客祭扫”并不是新鲜事儿。早在2011年,唐人万寿园就曾收到过一封来自武汉的手写信——年事已高的侄子想要祭拜姑姑,无奈行动不便,便请工作人员“帮忙”。
  只是虽有先例,但“云祭祀”在重视身后事的国人眼里,更多是特殊情况下的“特殊处理”。而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湖南省民政厅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倡导群众取消实地祭扫或者延期开展祭扫活动,并推出集体纪念、网络祭扫、代客祭扫三项便民服务措施。
  在大环境以及政策引导下,湖南各大陵园的礼仪师便担负起了为人们传递爱与思念的“重托”。4月4日,湖南省殡葬协会秘书长秦友波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今年清明节,现场祭扫活动减少了三分之二,“云上清明”平台累计预约祭扫达227064人。


  
帮远方的家人送句“悄悄话”
  4月2日这天,委托井海淑和普佳伟代为祭扫的,是40岁的王艳(化名)。王艳是湖南人,早年在深圳定居。往年清明节,她基本都会携家带口返回湖南,祭祀故去的妈妈。
  但今年情况特殊——如果她坚持从深圳赶回长沙,那么她需独自隔离14天才能出门,王艳没有那么长的假期。
  正心急的王艳得知了园区可以代客祭扫,便马上下了“订单”。在交代礼仪师注意事项时,她特意叮嘱:“麻烦你一定记得帮我跟我母亲解释一下。”
  通常,一次祭扫仪式要花上十几分钟。井海淑要将墓碑上上下下擦拭干净,再摆上若干单数的橘子、苹果,并在香炉中插好香烛。在肃穆的氛围中,她先三鞠躬,再郑重地对墓碑说:“阿姨,今年受疫情影响,孩子们在外地不能回来,您的儿子、儿媳、孙子、孙媳委托我们来祭拜您。”
  此时,一旁的普佳伟将这个过程拍成视频,发给王艳。
  “真的很谢谢你们,你们做得很好!”对方回复道。
  这是自2018年,井海淑和普佳伟从长沙民政学院毕业后常常经历的场景。尤其是井海淑,她已代替40名委托者祭祀亲人。
  “在我的理解里,这个工作就是帮人们传达思念。”她说。
  代客祭扫,往往有两名礼仪师配合,一人执行祭扫礼仪,另一人负责拍照录视频,有时则是通过视频电话的形式“直播”。
  “有的家属会有一些‘悄悄话’想说,我们就把手机放在墓碑旁,让他们诉说。”普佳伟说,整个祭扫过程,他们都希望做到“让那些身在远方的家属好像就在现场一样”。
  
一个不敢面对孩子的母亲
  让井海淑最为心疼的一次祭扫委托,当事人是一对中年夫妇。
  这对夫妇想要井海淑代为祭扫的,是他们3岁的孩子。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夺走了这个小生命,这令夫妇俩痛不欲生。
  “那位妈妈说,她不敢来墓地,因为根本面对不了,但是她又不想孩子一个人孤零零地待在这里,这才委托祭扫。”井海淑说,每次照顾这个孩子墓碑的时候,她的心都格外柔软。
  还有一些家属可能会对祭扫提出特殊要求。“有人会说,我家老人喜欢喝酒,请我们摆一点白酒;有的人说,我家老人喜欢吃馒头,麻烦摆一点馒头。”让井海淑印象深刻的是有家属请求在贡品中“加入韭菜馅包子”,“这个馅料特别难找,我们找了很久”。
  这种祭扫仪式中的“定制”,以及日常对墓碑的清洁整理,在井海淑眼里更像是一场“照顾”。因为许多家属在亲人下葬、离开陵园之前,都会对工作人员说:“麻烦你了,请好好照顾我家这一位!”
  
将搭建直播室,引入VR技术
  “往年清明节前后,园区每天的人流量都是10万以上。”湖南唐人万寿园清明工作小组负责人范政说,今年园内则安静很多,与之相对的是“代客祭扫”需求的迅速上升。
  眼下,为了错开人流,园内扫墓实施预约制。为了让更多家属表达思念,园区赶在清明前引入了一系列“云祭祀”技术。
  在公众号里,家属可以给每一个逝去的亲人建“纪念堂”。纪念堂其实就是一个专属网页,内有祭堂、网墓、相册,祭堂和网墓是线上祭拜的场所,相册则像一个“朋友圈”,家属会上传已逝亲人的照片,或者其生前很想去的地方的风景图……纪念堂里还有专门的文章公告栏,一些家属在上面写下了逝者留下的家书家训,还有温馨的回忆等等。
  范政介绍,他们正在搭建直播室,以后将能实现“直播祭扫”。而园区已经在进行VR图像采集,不久就可以实现“线上看墓”。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