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3月26日> > 总第2903期 > 3 > 新闻内容
助农战疫,“搜农坊”打通农产品进城通道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张秋盈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3月20日,永州市江永县兰溪瑶族乡黄家村,70岁的瑶族老太太何超莲(化名)屋后两片黄澄澄的沃柑林里,一万多斤挂着的果子终于有了销路。
  实际上,何超莲家的果子早在10多天前就已经到了采摘上市的日子,受疫情影响,以往穿梭在田间地头收果的果商们今年均不见了踪影。看着树上的果子,何超莲心急如焚,直到长沙本土社区生鲜电商“搜农坊”采购员汤达亮的出现。
  疫情爆发期间,“网上买菜,直送家门口”成了不出门的城市居民的第一选择,像搜农坊这样的生鲜电商平台需求暴增。而另一边,受交通、人力等因素影响,农户的蔬菜、水果躺在地里,挂在树上无人问津。将电商平台和田间地头连接起来,成了特殊时期保护农民钱袋子,守住市民菜篮子的创新方式。


  
订单暴增,总经理开私家车送菜
  “你能不能帮我们买点菜?”大年初四,在家过年的欧阳婕妤连续收到了2名武汉籍表哥的求助。她是湖南搜农坊的总经理,已从事农业电商6年。从表哥的求助里,她意识到,公司要尽快复工。
  成立于2014年的搜农坊是湖南首批农业电商平台之一。积极参与各地的电商扶贫项目。2018年5月,搜农坊转型做社区团购,并创新社区团购第三种模式:“快递+团购+服务”。
  “搜农坊”是湖南社区新鲜拼直供平台,打开小程序,即可在线购买沃柑、苹果等基地直供水果蔬菜,或者参与所在社区的团购,和左邻右舍一起拼团买菜。
  2月3日,复工第一天,搜农坊就收到5万多张订单,此后又激增至每天十几万单。“以前顾客可能一次只买一个家庭两天蔬菜水果的量,现在一次就买足一个星期的量。”欧阳婕妤说,疫情期间,日订单量变成了以往的3~5倍。但能调动的工作人员只有以往的三分之一。
  无奈,所有能召集到的工作人员都变成了“快递员”“分拣员”,欧阳婕妤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包括董事长在内的公司高管纷纷从车库里把私家车开出来送菜。
  私家车能放下的菜少,原来一趟可以送完的货,现在要运3趟。欧阳婕妤记得,2月4日那天,她从早上开始,载着大豆、牛奶、食用油、蔬菜在长沙各个社区来回跑。“路上各个社区一直在催,急得跟打仗一样。”欧阳婕妤回忆,原定于中午送到的最后一单,真正到了社区团长手上已经是晚上11点。
  与之相对的是,在搜农坊网站上,货架售空的速度超乎想象。“当时很多市民有囤货的心态,晚上刚上的架,第二天早上就空了。”欧阳婕妤告诉记者,当时最紧缺的是汤圆、饺子这样的日常食品,“我们还高价请了‘货拉拉’运货,成本压力比较大,但还是保证价格平稳在正常水平,水果比长沙同期的市场价格低20%,口罩和酒精比淘宝价低20%。”


  
视频直播,长沙买主感受永州果香
  2月底各地陆续复工,缺失的员工和紧张的交通情况终于有所缓解,但新的又挑战来了。
  2月28日,在长沙市商务局组织开展“保供助农‘e’战疫”长沙市线上农产品、扶贫产品产销对接活动上,搜农坊得知了一些周边农户农产品滞销的消息,主动对接上了一些本地农业经销商和贫困村代表。并利用平台线上销售了本地哲农丝苗米7万斤、好味稻3万余斤,农家杂粮鸡蛋2万份,莴笋3万斤,累计销售额64万余元。
  汤达亮作为采购员,被派到了永州市江永县,组织收购沃柑。
  据当地统计,江永县共有沃柑种植基地面积3.2万亩,产量达9万多吨。眼下,正是沃柑采摘上市的季节,但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今年的江永沃柑推迟了10多天才开始采摘。
  为了抢时间,减少农民损失,汤达亮到达江永后,马上和当地3家的沃柑种植合作社对接,由合作社负责聘请当地农民、贫困户组成摘果队,再由合作社分拣打包。
  “今年果子大,糖分也好。”每到收购闲时,汤达亮便一手摩梭着果子,一边对着手机镜头展示着何超莲家的沃柑。与村里往年闷头收果子的果商不同,汤达亮除了参与分拣,还要拍视频、做直播。让远在长沙的业主,看到直接从树上摘下来的果子,感受那一份新鲜。截至3月18日,从三家合作社,汤达亮共收走了8万斤果子。
  除了与合作社合作,汤达亮也会自己找一些散的贫困户收购,何超莲便是其中一家。“农户自己家的果子没有分拣,实际上收购起来是很麻烦的,我们只能按照一树果子多少钱来算,再请合作社分拣、打包。”虽然有些麻烦,但汤达亮表示“今年的江永沃柑果子大,很甜,我们目前打算收一二十万斤”。
  
助农解围,优先采购贫困地区产品
  欧阳婕妤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搜农坊的目标客户定位于28至45岁的女性群体。“这个群体天天都要买菜、买水果,具有较强的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
  目前,搜农坊在全国有400多个基地农产品资源,包括洞口雪峰蜜桔、炎陵黄桃、大通湖闸蟹、江永香柚等。“我们团队会对每一个基地进行详细的考察和调研,和基地建立合作关系后,会有买手持续跟进基地产品的产出情况,保证产品质量。”欧阳婕妤表示,搜农坊和中通快递加深业务合作,利用自身已有的产品资源和优势,以中通快递遍布全国的4万个末端站点为依托,给消费者提供了“线下体验+线上下单+线下提货”的选择新模式。同时,在城市里培育一批社区团长,积极带动市民消费。
  近期疫情逐渐缓解,全国经济“大动脉”又再次活跃起来。但对于广大种养殖户来说,心情还无法完全轻松起来。欧阳婕妤告诉记者,因疫情期间物资运销不顺畅,给一些从事果蔬类生产的农户、合作社造成很大困扰,应季的水果蔬菜没人来采购,造成严重滞销,“‘菜篮子’事关民众的生存与生活,是最基本的民生。我们将积极帮助农户打通销售渠道,优先采购滞销卖难农产品,尤其是贫困地区农产品,为经济稳增长、稳就业做出我们的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